“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9 15:04

从左至右为肖望东、张震、彭雪枫。

战斗经过

1938年5月,日军大举侵犯,华中战略要地徐州沦陷,开封、郑州、武汉等大城市处于敌兵锋之下,豫、皖、苏三省边界地区一片混乱。危急关头,奉党中央和毛主席之令,彭雪枫将军紧急赶赴敌后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6月28日,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留守处特务队及部分新兵共373人,在彭雪枫、张震、萧望东的亲自领导下,在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组建了抗日先遣大队,并在窦楼打响了抗日东进的第一枪,鼓舞了豫东人民抗日救国的决心和信心。

永城战斗

1938年12月,新四军游击支队扩编为两个团,“攻坚英雄连”前身新四军游击支队第一团一连正式建立。连队刚一成立就参加了挺进永城、大战双桥、血战板桥和夜袭马家楼等战斗,经历了异常频繁而残酷的战斗,粉碎了日伪大规模的“扫荡”,打退了顽军无数次进攻,保卫了抗战胜利果实。1940年10月,在板桥集战斗中,连队一班机枪手常福祥冒着敌人炮火对空射击,击落日寇九八式战斗机一架,创造了我军步兵首次用手中武器打下飞机的光辉战例,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