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9 15:11

资料图

战斗经过

1937年9月底,日本关东军察哈尔兵团突破国民党军内长城防线,直接威胁雁门关、平型关之侧。为配合国民党的忻口防御作战,第1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团七连前身——八路军120师716团特务连跟随团队深入日军侧后,遂行破击大同至太原公路,切断敌后方补给线的任务。

10月18日凌晨5时,部队在老乡带领下,摸黑向预伏地雁门关南山脚下的黑石头沟开进。上午9时许,日军车队从南向北驶来,进入伏击地域。“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种武器一齐射击,步枪、机枪交织成密集的火网,黑石头沟顿时硝烟弥漫。随着冲锋号响起,特务连作为主攻连率先向敌人发起冲锋。连长李子贵身先士卒第一个跃出土坎,率领连队如猛虎一般扑下山去,其他几个连也相继发起冲击。战斗中,李子贵亲手击毙两名日军,其中一名还是少佐,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后李子贵被敌人用冷枪击中,壮烈牺牲。

两天后,716团团长贺炳炎又把部队拉到雁门关西边的山上,选择从广武至垭口的公路作为伏击点。吸取上一仗的经验教训,716团分兵3路:一路占雁门关,一路向广武镇,一路向太和岭,连夜破坏了黑石头沟及斗口梁子一带8座桥梁和数千米的电话线。21日上午9时,日军百余辆汽车结队而来。日军从黑石头沟遭伏击后吸取教训,在广武镇提前下车,约一个营的步兵迎战,人走前,车走后,并有5架飞机侦察助战,边搜索边前进。为了避免过大伤亡,716团在给敌人以猛烈、突然的火力袭击之后,立即撤出战斗。经过激战,日军以3倍于我的伤亡败退。

在忻口会战的日子里,716团接连两次在雁门关一带伏击日军车队,先后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袭扰并一度切断了交通运输线,迟滞了日军对忻口前线的增援,给忻口正面防御作战的国民党守军以有力的配合。南京国民政府特别对716团进行传令嘉奖,海内外报纸也大力宣传雁门关伏击的战果,称之为“雁门关大捷”。特务连在战斗中英勇作战,战绩突出,被授予“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荣誉称号,连队威名永载抗战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