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开封抗战老兵参加9月3日抗战胜利阅兵,安文远非常兴奋——

参加阅兵是一生的大喜事

来源:汴梁晚报作者:杜趁义 鲁振虎 刘宇豪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0 17:05

打了个漂亮的歼灭战

安文远老人说,1943年之前,由于部队兵力不足、装备差,打过两次仗都没有获得胜利。说起没有打胜仗,老人羞愧得像个孩子,不是我们不拼命,是我们的人太少、装备太差,不敢和日本鬼子打仗。原来打过两次仗,日本鬼子没有死几个人,我们却损失惨重。但是自从1943年以后,南下支队与他所在的水东独立团联合起来,战斗力逐渐加强,当时的独立团包括两个步兵营和一个特务营。整编后,这支部队的单兵作战能力迅速提高,实力已经基本可以和身强体壮、武器精良的日军进行作战。

1944年和1945年这两年里,安文远所在的部队不断扩编,兵力已达到了4个团的水平。另外,一些由老百姓组成的志愿军也加入到部队中。

在杨城,我军遭遇了300名日军和伪军的伏击,敌人辎重齐备,占据着有利地形,准备对我军进行一次大扫荡。“当时鬼子的重机枪非常厉害,我们的部队没法硬上。”安文远说。面对连续不断的机枪扫射,安文远和战友们不敢硬拼,他们知道那样只会带来更大的伤亡。所以我军将士马上进行小范围转移,等待反击的机会,使用“敌疲我打”的战术,力求在敌军疲惫的间隙,集中火力发动致命一击。这场惊心动魄的鏖战从9时许打响,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中间没有丝毫喘息的时间。战斗结束了,我军最后对敌人进行了全歼。安文远老人说,这是他从军以来打过的最大一次大胜仗,是他们部队在一场战役里打死敌人最多的一次。

欧阳岗战斗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安文远老人说,1945年1月,冀鲁豫军区第12分区(水东军分区)成立。司令员余克勤、政委袁振。1945年1月,中央军委向水东分区发来电报,指示“水东分区,应以睢县、杞县、太康、通许为基点,肃清淮阳西华地区之日伪军和土、杂、顽,控制新黄河渡口,渡河开辟水西,向商水上蔡地区及其以南发展”。余克勤率部于2月19日夜,神不知鬼不觉地按计划奔向叶寨。战士们个个像猛虎般冲入寨内,共歼敌1600余人,缴获全部武器装备。这一仗,扫清了我军渡黄河开辟水西,向南发展的道路。之后,余克勤又指挥了欧阳岗战斗。

1945年6月,欧阳岗战斗打响。当时的两个战场分别在李房华庄和欧阳岗同时展开,战斗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时的一个伪军头目侯殿卿最令安文远愤恨。安文远老人说,这个大汉奸被我们视为首要目标,必须先把他干掉。安文远跟随参谋长从李房华庄开始作战,最终歼灭80多个鬼子以及200多个伪军。

安文远老人说,在欧阳岗战场,由于吃水困难,伪军围着一口水井在那里生活。为了减少伤亡和保存实力,安文远所在部队采取包围战术,利用隐蔽地形对敌人进行阻击,只要有一个伪军接近那口水井,我们的部队就立刻瞄准射击,这样下来,几个试图去打水的伪军很快就被一颗颗子弹打死。伪军没有水喝,没有饭吃,在战斗持续了四天四夜后,最终400多名伪军全部投降。

欧阳岗战斗的胜利粉碎了敌人的扫荡,保卫了解放区,为争取抗战在河南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这一胜利,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告捷消息。7月27日,我《冀鲁豫日报》以醒目的标题予以报道:“水东八路军先机制敌,重克欧阳岗歼敌80,缴汽车4辆,俘日伪军200余。”这对水东军民抗日斗争是极大的鼓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