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91岁老兵陈乐扬将作为受阅人员参加抗战胜利阅兵

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徐岑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0 17:29

深夜解救土山机场400多名民夫

打仗也并不是硬碰硬,陈老回忆说,特别是日本人进南京城后,抓了不少壮丁做苦活,如何兵不血刃解救老百姓,成了技术活。“当时,日本人在江宁东山建了一座直升机场,叫土山机场,那里有400多个民夫帮日本人干活。”陈乐扬回忆,实地侦察后发现,民夫住的地方离日军据点有一定距离,1942年的一个深夜,他和十六旅四十七团的兄弟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悄悄摸到土山机场。

“我们一个营大概400多人,半夜静悄悄的,走路不敢发出太大的声息,怕惊醒日本人,害了老百姓。”到了机场,先撕开日军的铁丝网,然后到住所把所有人救出来,往东又走了一半路,大家才敢发出声响。“把人救出来后,我跟他们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跟我们一起打鬼子,最后有100多人加入了部队。”

巧用计谋的不仅这一件事情,伪装作战已经成为侦察兵的习惯。“从句容到天王寺,有一座桥,叫二圣桥。当时桥上有个据点,被伪军掌控。直接过去,桥上没有掩护的地方,装作寻常百姓,武器又没地方放。”陈乐扬表示,最后部队四五个年轻人,化装成了一支送新娘的迎亲队伍。“有人抬着轿子,有人吹吹打打,敌人就麻痹了,以为是普通老百姓,结果敌人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就把他们灭了。”

陈乐扬表示,自己在抗战时期参加过江苏、浙西的对敌伪反扫荡、反清乡斗争数不胜数。“日本在南京受降的那一天,虽然我们没能进到南京城,但是心里一样激动。”

老人感慨,“我杀过不少鬼子,也经历不少战役,从来没受过伤,但是我的那些兄弟们,很多牺牲在鬼子手里,现在南京还活着的,和我一起抗战的老兵不多了!”

10年前那张快报上,有我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91岁的陈乐扬精神依然很好,声音洪亮,面色红润。看到现代快报记者,陈老显得很高兴。“你是快报的?我记得你们!”他拿出一份2005年的《现代快报》,上面有记者采访他的报道。原来10年前,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陈老作为抗战老兵曾受邀参加过纪念抗战胜利的“市民论坛”。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陈老有了更大的自豪,他正准备进京参加今年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