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抗战老兵受邀参加阅兵 提日军仍然恨得慌

来源:新京报作者:贾世煜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5:37

“人在,电台在”

即使是从事电台工作,关福才也多次与日军迎面对峙。如今,他仍对当时情景记忆深刻。

1941年,一场由日本人主导的铁壁合围和拉网式的大扫荡在冀中平原展开。当时,关福才是八分区30团电台队成员。

一次夜行军后,关福才所在的部队在河北沧州一个村子住下。当时日军要包围这个村子,村民听说后都已转移。部队下令围着村子挖战壕,关福才也架起电台开始工作。

不料,战壕尚未挖好,村北边就响起了枪声:部队和敌人交上了火。战斗整整打了一天,部队伤亡惨重,而日军越来越多,逐渐形成包围之势。

天色渐渐黑下来,关福才背起收发电报机,跟着部队准备突围。他至今仍记得,那个黑夜里,他和日军硬生生打了个照面。

当时,距离已不足50米,日军驾着歪把子枪向他扫射。“我两条大腿都中了枪,还好没伤到骨头。”关福才指着大腿内侧说。

幸运的是,一个手榴弹扔过去,日军被炸死,关福才顺势从包围圈中冲了出去。

冲出包围圈,也只是暂时的安全。关福才面对的,仍是漆黑的夜和暗藏的危险。他四处望去,多个村子仍有火光。“鬼子在附近的村里放了火。”

不知道跑了多远,他在一个静谧的村里落下脚来。此时,突围的部队早已被打散,他身边有两个话务员都已牺牲,电台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

一个老乡收留了他。关福才把电台藏进这个老乡家的炕洞里,叮嘱说,“这机器比我的命还重要”。

刚藏好电台,日军便追了上来。双腿满是鲜血的关福才,被老乡藏进一个白菜窖里。第二天又被转移到猪圈中的藏人洞里。他在那里呆了半个多月。“没有药,两条腿都化脓生蛆了。”

参加阅兵预演活动

伤好后,关福才回到部队重新开始工作。1942年到1945年,关福才在地道里呆了近4年,他摸索出多个在地道里秘密开展电台通信的方法。

电台收发电报,需要依靠电台天线。如何防止日军和汉奸发现天线,则成为关福才一开始就必须面对的问题。

他想了两招,一是把电台天线藏在村民房屋下方,用芦苇编的耙里去;另一招是把村民晒衣服用的绳子拧在一起。在这样的隐蔽下,电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不过,这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危险。有一次,日军通过奸细得到关福才所在村子里有电台的消息,便调集人马向村子进发。

日军发现地道的入口以后,开始往地道里灌水、放毒气。面对这样的情况,关福才的战友们设置好防水的翻口,在坑道的卡口旁堆上土,把口塞住。这样一来,致命的毒气失去了威力。关福才也趁着这会儿工夫把文件接收完毕,和战友从另一个道口悄悄离开。

长期在地道中工作,关福才鲜少见到阳光。平日吃饭,都是靠村民送去的贴饼子和窝窝头充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关福才指着眼睛说,“出来的时候眼都睁不开了,浑身长满了疮。”

解放后,关福才进入雷达部队,先后担任北京军区空军雷达处副处长、雷达团副团长。1978年,关福才离休,享受副师级待遇。

昨天早上,关福才老兵匆匆吃了个面包,喝了罐奶,从首都大酒店出发来到天安门广场。以抗战老兵身份参加阅兵,他非常激动。

当年和关福才一起抗战的战友大多已经不在。幸运的是,他赶上了。

9月3日,他将作为抗战老兵方队的一员,在全国人民的目光中走过天安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