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先:浴血河西走廊 亲历烽火岁月

来源:三都澳侨报作者:杨菲菲 黄钲平 郭文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5:48

夜遇“狠心”特务连连长

一天傍晚,天快黑的时候,来了一个人带着两个警卫员,给了我一封信,说“前面打仗,不能带你们,把你们寄在这个地方,等我们打完仗回来接你。”说罢,一个人给我们一封信和20块钱,说因为打仗,有的老百姓跑了,等老百姓回来以后,你们给他们十块钱,把这封信给老百姓。我看看,粮食啊,鸡啊,猪啊,我们都没有动。那时,我们有6人是寄宿在老百姓家里。

到了夜晚十二点钟的时候,来了一队人马。我一瞧,其中一位正是我参军时候的特务连连长。他拿灯一瞧,问我怎么会在这里,我就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他把我的脚抬起来看了看,让我起来走,我说伤还没好,走不了。他叫战士找了一根棍子给我,就叫我起来走。正当我想跟着他走时,他却说自己是战斗部队,要跑步,要打仗的,不能带上我,我只能自己走。

我记得最狼狈的一次,天气比较冷,晚上也不知道部队上哪去了,在一个山谷里,我到了一个老百姓的家门口。我到门口敲门,大概因为晚上天黑了,老百姓不肯开门,我就在在门口睡了一夜。第二天,太阳都出来了,地上薄薄一层雪都化了,两个脚都打湿了,特别疼就那么走着。到了第三天中午的时候,到了坪坝子,我看到有人在吹号子,就赶忙找找自己的部队在不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医院。

有幸学习无线电技术

我那时小,也比较勤快,什么事情干,大家都觉得我挺勤快。大概过了一个月吧,组织部的人找我谈话,说让我去当通讯员。后来,部队改编,我在红九军指挥部干了有大概一年。在打到云山这个地方,政治部的共青团书记找我谈话,问我读没读过书,识不识字,我说不怎么识字。于是他拿了张纸给我,让我把认识的字都写到纸上。我把长征路上学的几个字磕磕巴巴地写了不到400字,说就这些了。他说还可以,就把我送到红四方面军总部,去学无线电。

后来在四川天全这个地方,总部办了无线电培训班,我开始学习无线电技术。这个时候教员是内行,是从国民党那边俘虏过来的。这一期十七八个学生毕业了,毕业考试的时候,我的电码收报考试不及格,所以别的学生都毕业走了,我没有走了,跟着第二批学习班继续学习。就这样一直学到1936年10月,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

遭遇“马家军”浴血河西

会师以后,当时中央考虑到,陕北这个地方很小,解决不了吃的,没有人员补给,没有装备,好多问题解决不了,不适合做根据地,再加上国民党调了几十万大军围攻,所以中央考虑分出一部分部队执行“宁夏计划”,从宁夏经过“内蒙”到“外蒙”,从“外蒙”与苏联取得联系,以便获取苏联方面的战略物资。当时就让红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军,中央红军的第五军团,马上西渡黄河。但是当后续部队准备过河的时候,被国民党军队给堵了。没想到一过黄河,就与西北军阀马步青的一个师碰了头。当时我们将马家军围在一个土围子里,为免事端,我们跟他们说,我们就是借路,不消灭他们,我们就用“过路”这个说法一直用到了凉州城(今武威),基本没有怎么打仗。

但是过了凉州之后,“西安事变”爆发。中央当时考虑,让西路军在永昌这个地方先不要走,停下来。所以我们就留在永昌和凉州之间开辟新的根据地。西路军的留下,让马步青感到了威胁。此后40余天双方摩擦不断,青海的马步芳也调集部队一起围攻西路军。打了40多天的仗,打得很辛苦,那时候的河西走廊已经是寒冬,西路军缺衣少食,人困马乏,伤病又多,西路军损失超过6000人。离高台不远的地方,有个倪家营子,倪家营子是甘肃到新疆公路边一处大沙洲,由四十多个围子组成,四周都是沙漠。五军住在高台,三十军、九军、总部都驻扎在倪家营子。

后来,爆发了高台战役。我们在这停了40多天,天天跟马步芳、马步青打仗。人家是骑兵,有后援,资源充足,我们却没有吃的,连水都喝不上,天气又很冷,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子弹。当时按照配备,三十军每支枪是25发子弹,九军每支枪是20发子弹,五军每支枪是5发子弹,而且没有重武器,只有步枪。一过了黄河,就一直打,没停,所以子弹都基本上打完了。在倪家营子,我们最后守不住了,这个时候,传来消息说中央派了援西军来支援我们,叫我们边打边往东返。于是我们就从倪家营子出发,大概往回走了1天,打了个胜仗,消灭了马家军1000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