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先:浴血河西走廊 亲历烽火岁月

来源:三都澳侨报作者:杨菲菲 黄钲平 郭文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5:48

互动访谈:

1、问:你是现在唯一见过蔡威的人,能描述一下他大概的形象?

答:他不是很高,也不是很强壮。他这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劳累,最后还因为伤寒病去世了。开始的时候,他的口音有点难听懂,后来也习惯了。蔡威在四川时,当时中央的老同志都对他非常重视,开大会他通常都坐在主席台,一看就是特殊人物,因为只有他穿着西装,别人都穿着军装。

2、 问:学无线电的时候就知道蔡威这个人?

答:学无线电认识蔡威同志,那是1932年的春天。有一天,被敌人袭击,在被袭击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蔡威同志。蔡威西征途中遭国民党伏击,情况危急中吞吃密码本,事后大家对蔡威视密码本比生命还重要的举动,十分敬佩。当时,听别人说他是电台的台长,手上是秘密本,害怕丢失了,我就知道了那个人叫蔡威。直到1935年春,我被调到一台工作,蔡威是二台的台长,接触就多了。

3、问:跟中央第一次过草地之后,有没有跟蔡威在一起?

答:那时我还不在电台,所以没有一起。到了四川的时候我才学了无线电,后来我到了一台,中央红军和我们会合的时候是在毛儿盖这个地方,当时我只是个一般报务员。具体不清楚,听说当时中央第四方面军开了会,意见不一致,过草地后就兵分两路。

4、问:当时发报的人才多吗?

答:不多,当时为什么要我们从新疆回来,就是因为统一战线以后,需要报务员,我们这一批在新疆的报务员统统都调回来了,回来以后,在延安53分队工作了3个月,六月份到了二局来了,一直到现在都没离开

5、问:当时就用短码,没有用长码吗?

答:一般不用长码,长码只在特殊情况下用,因为用长码费时间。

6、问:看过新出版的《蔡威传》吗?

答:看过这本书。从书中看到了许多我不知道的细节,说明你们收集的材料不少,做了不少工作,写得也很不错,很细致用心,是很好的一本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