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支前模范彭易林讲述抗日救国故事———

紧跟党走,不胜不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晓缘 李军 何武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7:08

传承忠诚输送红色传人

彭易林说,当年在敌后工作有三项任务:一是抗战,二是生产,三就是教育。“打鬼子,光有勇不行,还要会识字、有文化,不然很吃亏。”根据组织安排,彭易林受领办学校的任务,教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读书学文化,为抗战前线培养和输送优秀的革命接班人。

1943年,从陕甘宁地区兴起的“冬学”之风传到黄安。所谓“冬学”,就是利用冬季农闲时组织当地群众开展学习运动,普及文化知识,加强抗日宣传。当年,彭易林是抗日小学副校长,组织决定安排她到县“冬学”委员会任副主任。

这期间,她跑遍了陂安南的山山水水,联系四乡关心教育人士,大办“冬学”。彭易林介绍说,从1943年到1944年,“冬学”每期有三四百人参加学习,就连下雨天,大家穿着蓑衣、戴着斗笠也要赶来上课。在彭易林的不懈努力下,敌后抗日根据地教育事业兴旺红火,“冬学”培养了大批抗日骨干,为抗战前线输送了很多优秀干部。

女青年陈文生,在“冬学”学习期间,积极上进,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抗日骨干。其家庭比较富裕,父母要她回家成亲,但她毅然参军奔赴抗日前线,后来成为根据地的重要领导人。

“组织上对我们可照顾了,社会上对我们也尊敬,其实当年支前那些事,换了谁都会那么做。”让彭易林老人最骄傲的,不是她早年支前的光荣事迹,而是她的家人纷纷参军、入党。

彭易林说:“我的老伴在延安抗大参加革命,亲家母王庭芳一家五朵金花全部参军抗战;在他们的感召下,我的1个儿子,2个女儿,包括女婿,也全部参加了革命,都参了军,都是共产党员。我经常教育他们,子子孙孙都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