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英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邓文燕 黄振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7:30

幼年做过童养媳 深受母子分离之苦

何秀英为何这么大感触,因为她也曾经历这种母子分离的痛苦。何秀英说,她的大儿子在1941年出生后就被抱去送人,那时候她很舍不得,但是没办法,“是被接走的。”何秀英说。

据了解,何秀英在年幼时曾被当童养媳给他人抚养,后来因为患有水痘被送了回来,因为家庭贫困,何秀英没有上过学,但曾经在天主教教堂里学过字,后来靠自己自学认字。在她19岁时,与第一任丈夫刘建华结婚了,彼时刘建华先后被派往赣南、南雄担任中共赣南特委委员、特委青年部部长、中共南雄县委组织部长等职位。

1942年,何秀英和刘建华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了,这次何秀英坚持不送给他人,带在身边抚养,但是刘建华却从这一年开始,和何秀英从此成为陌路人,直到1945年都没有任何音信。“有人告诉我,他被日本鬼子抓了、回不来了,不然我也不会再嫁人的。”何秀英说,后来与刘建华取得联系后,也曾在信上骂过他当初为何抛弃她,但是直到2014年刘建华离世,两人都没有再见过面。

无奈,1943年,何秀英带着儿子回到英德定居,后来改嫁了同在交通站工作的朱瑞民,并再育有一子。1945年,信丰县老革命人朱赞珍曾到何秀英家探访,何秀英回忆,当时两个人一见面就都哭了,朱赞珍对她说,他比她要苦啊,因为他的母亲、妻子和儿子都被敌人杀了。“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和党的联系。”何秀英说,此后她一直在英德过着简单的务农生活。

老人心声:参加阅兵仪式“想着以前的事眼泪就会流出来”

笔者采访当天,恰逢清远军分区政委翁震亚一行也来到何秀英家中探望老人,送上鲜花和慰问金。翁震亚说,何秀英老人为了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大家学习,这一次选拔她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是她的光荣,也是清远的光荣。

问及老人准备要去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心情,何秀英说,“我想去又不想去,因为想着以前的事眼泪就会流出来,到了北京也见不到以前的老同志,老同志一个都没有了,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很难过。”同时,老人又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时刻,很感激党还记得她这个老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