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炳炎之子蔡浙生:参加完阅兵想给父亲回信

来源:新安晚报作者:孙龙 高成辰 王翠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2

蔡炳炎(右一)与家人合影。 蔡浙生 供图

盼故居小路以父命名

1985年8月,在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蔡炳炎为革命烈士。1986年,合肥市人民政府在蜀山烈士陵园,为蔡炳炎举行了隆重的迁墓仪式。省市党政军负责人、各界代表人士等前往悼念。

时光荏苒,多年过去了。那些承载着记忆的地方,如今都换了新颜。蔡浙生告诉记者,当年的胡浅村现已成为瑶海区柳荫塘社区。“父亲故居当年有几百平方米,但那里已被拆迁,现在成为居民社区,盖了楼。不过,故居附近的那条路还在。”蔡浙生说,当年父亲去考黄埔军校时,就是从这条路走出去的。“这条路现在名叫‘柳荫塘路’,我希望能以父亲的名字命名,以作纪念。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蔡浙生告诉记者,更名不仅是对抗日英烈的纪念,对于英烈亲属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蔡浙生这个心愿得到了回应。据合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政协委员提交了柳荫塘路更名为“炳炎路”的提案,后交由合肥市民政局办理。记者从合肥市民政部门获悉,此事经过调研已形成初步意见,即同意将“柳荫塘路”更名为“炳炎路”,目前已将相关方案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给合肥市政府,通过批准后即可更名。

想给父亲回信告之家事

在蔡浙生看来,父亲蔡炳炎深深爱着妻子和孩子们,“他在开战前曾给家人写过信。”蔡浙生说,父亲在信中表现出对国事和战局的担忧,对亲人表达了关心。1937 年8 月,淞沪会战打响。8 月20 日,蔡炳炎旅抵达常州洪庙待命,他连续给家人写了书信。在其中一封给妻子赵志学的信中,他写道:“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老八资质甚佳,我颇爱之,希注意保育为要。”

蔡浙生说,“老八”就是自己,他儿时小名叫“小八子”,“其实,对于父亲的选择我能理解,没有国哪里还有家?我很想给他回封信,就他在信中谈及的事一一回复。”

“我想告诉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消灭了侵犯的日寇,我们胜利了!现在国家昌盛,人民生活逐渐提高了。”

“母亲对爱情和家庭很忠诚,多年来她一直把您的书信绫裱珍藏着……她侨居过美国,后来又从美国回合肥定居,去世时她实现了心愿,跟您合葬了。”蔡浙生告诉记者,他还想告诉父亲,“老八”过得也不错,儿孙满堂,连重孙都有了。

“我今年家里有喜事,小孙女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孙女当上了小学教师。我今年还受邀参加天安门阅兵式,这对烈士亲属来说,是一种安慰,我心里挺高兴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