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省唯一接到邀请的抗战烈士遗属 父亲是抗日名将高致嵩

78岁的高碧英奶奶获邀到天安门看阅兵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李攀文 高涵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3

高碧英保存的淞沪会战铜质奖章

父亲不愿被俘,和敌人同归于尽

高碧英目前定居在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绿茗社区。

这两天,老人家里来了很多客人。部队专门派人来为老人准备参加阅兵礼的服装;江干区民政局和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也派了代表看望慰问;此外,还有各家媒体的访问。

“如果父亲还活着,这些荣耀应该属于他。”高碧英总是这么对来客说。

高碧英的父亲高致嵩是著名的抗日英雄。和大多数烈士家属一样,她的记忆里有关父亲的印象少之又少,“父亲牺牲时,我刚满7个月,还是个婴儿。”

从母亲、亲友们的点滴述说里和有关的历史资料中,高碧英在脑海中勾勒出了父亲的形象——

父亲的祖籍在广西岑溪县,从小学习成绩很好,毕业后曾经留校教书,但那时国家正逢危难,后来父亲决定投笔从戎。

父亲从黄埔军校三期毕业后,参加过东征和北伐,后来任七十一军八十八师中校参谋,师长是俞济时。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他随军开赴上海,支援十九路军对日作战,奉命担任江湾北端至庙行、蕴藻滨一线的防御。父亲冒着弹雨,身先士卒,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可之后腿部中弹受伤,被迫退下火线。

因屡建战功,父亲后来任浙江保安团团长,把家安在了杭州。

1937年8月,“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父亲率保安团开赴上海,参加对日作战,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第二六四旅。

8月14日,二六四旅在闸北持志大学、五州公墓等地与日军展开激烈的巷战。日军凭借房屋和工事顽抗,旅长黄梅兴不幸中炮牺牲,父亲随即升任为二六四旅少将旅长。

1937年12月,父亲参加南京保卫战,率二六四旅坚守雨花台阵地。12月初,日军猛攻光华门、中华门及雨花台各要点,父亲率兵坚守雨花台阵地,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

南京保卫战打得异常激烈,子弹打光了,父亲就带领战士们拼刺刀。日本人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冲锋,眼看阵地守不住了,父亲不愿被俘,将仅有的几枚手榴弹困在一起,和敌人同归于尽……

12月12日,高致嵩和全旅官兵数千人壮烈殉国。第二天,日寇在南京犯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