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老兵钟飞:16岁从军屡立战功 将参加抗战大阅兵

来源:人民网作者:徐驰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4

刁山阻击战全歼日军 中弹负伤

抗战期间,钟飞先后参加了苏北淮阴地区刘老庄战斗、陈道口战斗、安徽省灵璧县刁山地区阻击战等战斗,他本人也在战斗中负伤。

1944年9月,日军感到大势已去,从睢宁县集结千余人向灵璧县撤退,钟飞随团奉命前往拦阻日军。

“当时,日军正在向交通线两边收缩。我们下午4点钟出发,9点钟之前必须到达灵璧县刁山地区,阻击敌军。到了阵地后,很多战士还没来得及做饭,枪就响了,立刻就下战壕战斗。”

时任连指导员的钟飞和一位排长沿战壕侦查。在一个村子边,钟飞正在观察敌情。突然听到一声冷枪响,离他一米左右远的排长倒地不起。

钟飞问:“排长,你咋了?”没人回答。钟飞到跟前一看,排长已经没有呼吸了。这时候他才感觉到,腿上有些疼。那颗子弹穿过了排长,正打在钟飞膝关节下边,由于力度减弱,没有击穿钟飞的膝盖,留在了里边。

那一战,新四军与敌激战数小时,全歼日军。战后钟飞被送到后方医院治疗。但由于条件简陋,开刀后多年不愈。一直到全国解放,打到广州,钟飞的腿还是肿得老高。最后在广州中山医院再次开刀,方才好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