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封家信多半说的是“打鬼子”

——听孙开楚烈士儿子讲父亲

来源:《湖南工人报》作者:吴凯风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5

“父亲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细致”

孙开楚自身并无子嗣,本是孙清景的伯父。孙清景的同胞兄弟有三人,根据当时农村的习俗,孙清景被生父过继给孙开楚“延续香火”。

现在,孙清景每年都会回良田镇一次,为母亲扫墓。在听到记者要前往孙开楚故居采访时,孙清景很高兴。不顾自己的年老体弱,忍着膝关节炎的疼痛,执意要陪着记者同往。

采访当天,孙开楚故居的新主人并不在家,大门紧锁。孙清景只能踮着脚,透过没有安装玻璃的窗子往里看。“房子的格局还是老样子,没有变。”孙清景说。

他告诉记者,一有机会,他就会跟儿子、孙子讲述父亲孙开楚的故事,“但孩子们因为没经过那段岁月,很难体会到当时的那种困境和抗争精神”。

“父亲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细致。”孙清景说。孙开楚1924年秋就读于衡阳省立三师,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长征时从瑞金出发,他挑着一担装满文件的箱子,5天走了150多公里,来到广东仁化县后,周恩来指示部队要轻装前进。他按照上级的指示,选出必须带走的重要文件,将自己的汗衣和外衣合做了一件夹袄,将文件缝在里面,没漏掉一份文件。

1935年1月,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会议时,孙开楚保存的文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由于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他被留在了毛泽东身边任机要秘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