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战斗果实,我代您去看看

抗日英烈童长荣之女将参加天安门阅兵式

来源:新安晚报作者:孙龙 高成辰 王翠 陈群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6

 

烈士证书让全家人感到自豪

贤惠未婚妻替他尽孝

可是,一年又一年,童长荣都没回来,但何佛清心意不改。“父亲离开家后,他的老母亲独自在家生活,日子过得特别艰难。母亲看到后,就主动嫁到童家,代替父亲照顾老人……其实严格来说,那不能叫做‘嫁’。”童承英说,由于父亲不在家,无人娶亲,母亲没能套上大红的嫁衣,穿着很普通的衣服就来到了那个穷家。

童承英至今还记得8岁时在童家看到的场景,屋子是由茅草和泥巴建成的,家里啥值钱的都没有,“我们一天只能吃两顿饭,稀的多,稠的少,比我以前过的日子还穷些。奶奶想儿子想得都生病了,躺在床上,提起儿子经常掉眼泪。”童承英说,其实童长荣曾经给家写过信,只是信封上没写自己的地址,“他在信中对自己的母亲说,‘要是想我了,你就骂骂我吧。’”

直到1948年老太太去世,童长荣也没能回来。她还不知道,盼了多年的儿子早在十多年前就离开了人世。

解放后才知道他牺牲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但这举国欢庆的时刻,何佛清和家人却很焦灼:“共产党的队伍胜利了,他就是共产党员,怎么还不回来?”童承英说,父亲以前的同学帮忙寻找,还登了报,“再后来我们才知道,父亲早就牺牲了。”童承英说,得知父亲的死讯时,母亲很伤心,跑到奶奶的坟前大哭了一场。

1987年,何佛清离开了人世。 2011年,汪清县在东光镇庙沟村大北沟,修建了童长荣烈士陵园,童承英终于有了机会祭拜父亲。站在首次“见面”的父亲面前,她想起了望眼欲穿的母亲和奶奶,一时间百感交集,对父亲说了很多话,告诉他家里这些年发生的事情。

2014年,在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中,童长荣的名字被录入其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