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骑兵将军周卓然:牺牲前一刻仍指挥战斗

来源:山西晚报作者:郑萱 刘巍 崔军标 邱俊玲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1 14:17

太原会战

指挥骑兵恶战连连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1933年,长城抗战序幕揭开。周卓然义无返顾来到抗日前线跟随傅作义将军抗战杀敌,奉命率部由绥远出师东进,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全体官兵抱定有我无敌、有敌无我的牺牲精神英勇抵抗,周卓然在作战中负伤,被迫回后方养伤。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周卓然先后参加大同、包头、太原、五原等战役。由于对日作战勇敢,周卓然被提升为傅作义麾下骑兵第六军第七师少将师长。

放眼抗战历史,士兵越打越少,战马连日损耗,撤番撤编是很多骑兵部队的走向。周卓然将军指挥的骑兵师,隶属傅作义部骑兵第六军,该军前身一部是西北军所属骑兵。1930年5月,西北军骑兵部队参加中原大战,兵败后西北军骑兵被蒋介石改编为骑兵第三师。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骑兵第三师改称为骑兵第七师。1937年10月,骑兵第七师与新编骑兵第四师合编为骑兵第六军,下辖骑兵第七师、新编骑兵第四师。此后该军在抗战中恶战连连,出于战局全盘考虑,骑兵第六军番号和所属部队两度被裁减。

骑兵第六军的境况,其实也是那时中国骑兵的一出夕阳晚照。全面抗战前,国内尚能一战的骑兵军队,主要集中在东北军、晋绥军、西北马家军,南京国民政府的嫡系部队由广东发家,长期只控制华东五省和河南、湖北等地,大多水网密布或大山为阻,不好发展骑兵。蒋介石的中央军在骑兵方面基本毫无基础,有心整顿骑兵却缺兵少将,更重要的是中央军缺乏足量军马。民国初年,据估计中国只有马匹不超过500万,其中适合做军马的健壮公马不过七八十万匹,到上世纪30年代初,内地马匹平均身高降了近3厘米,个小力孱,甚至拉大炮的挽马有时也靠骡子代劳,中国政府试图引进外国优良种马来改良品种,但想改良整个中国的马种,岂是朝夕可待的事。随着日寇入侵,东北沦陷,一直向内地上交军马的牧群,有的也投向日寇,1934年左右,中国军马的大部分来源被切断。形势严峻,装备训练都不尽如人意,中国军队拥有的是誓死报国的决心和无所畏惧的胆色。

军马则是日本陆军中仅次于火器的重要兵器——而且是活兵器,日本陆军师团编装的两个中心支柱就是人跟马。

根据伊藤正德的《日本军血战史》记载,1937年前后在中国战场上,侵华日军的骑兵部队还远不止一个旅团。研究侵华日军的战斗序列可以发现,1937年“七·七事变”之前,日本驻中国的骑兵旅团有4个,骑兵联队25个。“七·七事变”后,骑兵集团(辖骑兵第1、第4旅团)由关东军调任华北方面军。骑兵旅团通常由两个骑兵联队和一个骑炮联队编成。骑炮联合,表面上看,仿佛强悍得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