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大国仪仗:以最强阵容走过天安门广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2 09:50
三军仪仗队旗手和护旗兵在阅兵训练基地进行严格训练(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红场扬名——

世界舞台闪耀“中国名片”

骄阳似火,暑气蒸腾。训练场上,正在组织军姿训练的三军仪仗队军容严整、岿然不动,如雕塑、似丛林。

3个月前,他们正是靠这样的精神和意志刻苦训练,最终闪耀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那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一次踏上俄罗斯土地,第一次护卫五星红旗走过莫斯科红场,也是第一次随习主席出访在异国受阅。

与天安门广场不同,红场纵深狭长,地势中间高、两头低,地面青石凹凸不平;阅兵式正步行进距离要比国内阅兵多走154米、205步。为确保在更远距离上保持队形不变,不少队员在腿上绑两个沙袋练耐力,一趟就踢300多米。为适应红场路面,队员们特意挑选碎石路、高低不平的上坡路段进行练习。

更大的挑战是音乐节奏的差别。红场阅兵进行曲的节奏是每分钟120步,而中国军人正步行进速度是每分钟112步。虽然只多了8步,但对动作已固化的仪仗兵来说,调整难度极大。为了适应新节奏,队员们在训练场上反复训练找乐感,硬是用汗水补齐了这小小的8步之差。

5月9日那天,中国三军仪仗队作为受邀国阅兵方队压轴出场。红场阅兵道上,中国仪仗队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向全世界呈现出中国军队的威仪和捍卫和平的决心。通过观礼台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站起来挥手致意,为队员们鼓掌庆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禁不住称赞说:“在阅兵场上,中国军队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