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大国仪仗:以最强阵容走过天安门广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2 09:50
参加演练的三军仪仗队(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超越历史——

最强阵容凸显大国担当

此次阅兵,三军仪仗队将组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护旗方队接受检阅。对于强调动作整齐的徒步方队来说,队形扩大带来的训练难度,绝非简单的人数累加,更似指数级的增长。

“我们的目标是‘超越历史、世界一流’!”训练场上,正在指导女兵训练的二中队班长杨成群说,我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体现大国担当,我们理应拿出最强阵容。

杨成群曾三次随队代表国家出国参加阅兵庆典活动。他对赴莫斯科红场受阅印象尤为深刻:卫国战争中,许多中华儿女投身到抗击德国纳粹行列中;抗战末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这种艰难时刻的相互支援,体现的正是东西方两个主战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9月3日,作为阅兵东道主地面方队中走在最前的队伍,三军仪仗方队重任在肩。许多官兵都记得红场阅兵结束当天下午,军委首长接见大家时的勉励话语:要虚心学习俄罗斯阅兵成功经验,让中国的阅兵更加震撼、更有气势。

从莫斯科回国后,102名官兵全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阅兵的训练。大家拿出了比红场受阅更足的干劲、更严的要求——

战士李小五2012年因右腿半月板损伤,做了韧带固定手术,打了两枚钢钉,为参加这次阅兵,他提前做手术、取出钢钉,很快投入到训练中。

杨成群负责方队第一排面的训练,每天不停地高声喊口令、纠正动作。嗓子喊哑了,晚上他用凉毛巾敷脖子缓解疼痛后,第二天又接着练,排面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神圣的受阅时刻一天天临近,仪仗队官兵们自信满满、意气风发,期待着最后的检验。从莫斯科红场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从西方主战场到东方主战场,他们把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融进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