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铿锵走过莫斯科红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3 08:13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这场俄现代历史上最为盛大的阅兵式上——

中国军人铿锵走过莫斯科红场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新华社记者贾宇辰 摄

铿锵有力的乐曲响彻云霄,英姿飒爽的军人士气高昂。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俄罗斯多地举行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俄现代历史上最为盛大的阅兵。在莫斯科红场,除了1万多名俄军官兵,还有来自中国、印度、白俄罗斯等国的10支方队接受检阅。

中国受阅方队由102名官兵组成,全部来自我军三军仪仗队。在五星红旗指引下,他们迈着雄健威武的步伐昂首步入莫斯科红场。整个方队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赢得现场长时间的掌声。

中国仪仗兵在莫斯科红场上所展示的,不仅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更是中国军人对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以及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跨出国门,肩负和平使命

最近,几幅中俄仪仗兵的合影在互联网迅速走红。这些照片拍摄于红场阅兵彩排现场,各大网站将其置于要闻板块,网友纷纷在微博微信分享。

“网友自豪的不是我仪仗兵的高大帅,而是他们肩负的和平使命,承载的国家意志。”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说。

一言一行代表国家尊严,一举一动体现人民意愿。出国阅兵前,仪仗队组织了严格的考核,优中选优,挑选军姿端正、形象良好、经验丰富的队员参加。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深厚的战斗友谊。

赴俄参加阅兵前,仪仗队强化了战史学习,专门组织官兵了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程,熟悉俄罗斯卫国战争相关知识,增进官兵对任务的理解。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中国,尤其是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这样的重大活动,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事关国家形象,容不得丝毫闪失。”我赴俄仪仗兵方队总教练韩捷说,为确保万无一失,出国前大到执行任务用的国旗、旗杆和指挥刀,小到一个配饰、一条腰带,他们都作了细致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