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攻防部队方队:新型反舰导弹列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仲篪 徐叶青 王凌硕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1:03

反舰导弹方队:“海空霹雳”展英姿

■黄 亮 本报记者 徐叶青 王凌硕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碧海挽弓,直击苍穹。万众瞩目中,某新型反舰导弹方队身披海洋迷彩,威武列阵,蓄势待发,成为受阅队伍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方队长王辉说,他们所展示的反舰导弹具备速度快、威力大、射程远等特点,可击毁大中型舰艇,有着“海空霹雳”之称。

该方队曾在2009年国庆阅兵中精彩亮相。潮起潮落,沧桑巨变。这支光荣的蓝色劲旅,由北海舰队某基地抽组而成。该基地成立60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辽东半岛抗登陆演习、打捞“阿波丸”号沉船、潜艇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首航西北太平洋、战略导弹水下发射试验等近百项重大任务。

“一艘‘敌’舰闯入我辖区……”就在阅兵训练紧锣密鼓进行之时,一场由该基地牵头组织的辖区联合防卫演练在某海域悄然上演。

“各战位注意,离码头部署!”经过紧张的临战战备,由1艘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编队,全速向“敌情”海区驶去。2个小时长途奔袭后,编队组成一字队形在“敌”舰潜伏海域展开拉网式搜索,一场深海遭遇战一触即发。

“右舷××度,距离××链!发现目标。”雷达班长方训上报“敌”舰方位。数十倍视距外,一个目标快速掠过。舰艇编队超视距雷达立即锁定目标,随着导弹发射手按下“发射”按钮,导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击,超低空掠海飞行,完成斜线直击……

转瞬之间,水天相接处闪起一道红光,随着一阵巨响,两枚导弹直插“敌”舰心脏,“敌”舰瞬间变成一片火海……

昔日准确命中目标的新型反舰导弹,今日正驶过宽广的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在共和国的蓝色国土上,留下了官兵们坚实的足迹。他们逐鹿大洋,检验多种条件下导弹的战斗性能、参数变化;他们剑指深蓝,殚精竭虑地进行训练难题攻关,确保利剑出鞘,百发百中。

他们打破思维定式,狠抓新型装备集成训练,突出作战要素内部各信息节点的互联互通训练,提高官兵驾驭信息化武器装备能力,促使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今天,阅兵场上,一枚枚新型反舰导弹翘首以待,直指苍穹。明天,官兵驾驭着它们雄踞黄海前哨,扼守京津门户,锁钥千里海防,成为伟大祖国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屏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