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攻防部队方队:新型反舰导弹列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仲篪 徐叶青 王凌硕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1:03

岸舰导弹方队:“海疆神箭”显锋芒

■张腾飞 本报记者 徐叶青 王凌硕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今天,岸舰导弹方队庄严通过天安门。

迎面驶来的海军岸舰导弹方队,以其靓丽的颜色、威武的造型备受关注。方队长范辉介绍,该型装备不仅外形威武,而且具有机动性能好、突防能力强、打击范围广等特点。

该型装备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已向世人展现它的英姿。所不同的是,此次驾驭该装备受阅的,是由来自被叶剑英元帅称为“海疆神箭”的海军岸舰导弹“种子部队”——北海舰队某机动岸舰导弹团组成。

这是一支常年备战、驻训野外的部队,组建之初他们开山筑路毫无怨言,换装转型后他们披甲执锐枕戈待旦。这是一群敢于吃苦、能打硬仗的官兵,深山密林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黄渤海岸见证了他们的忠诚。

从人推式、手摇式到智能化、信息化,该团自1958年组建以来,先后经历了多次装备更新,从引进他国导弹发展到国产某新型岸舰导弹,数次跨越,见证了人民海军岸舰导弹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精的发展史。

一支迷彩长龙挺进东北的一个山坳,那是该团更换某新型装备后不久,官兵首次进行实弹射击。

“发射!”随着指挥员指令的发出,导弹喷射着烈焰撕破海空,扑向数百公里外的目标。

那次实弹射击,不仅标志着该团当年接装当年形成战斗力,更标志着该型武器装备具备了多个地域、多种环境打击能力。

首次实弹射击后,该团官兵依旧栉风沐雨,在一次次实战化演练中不断与高手过招,先后创新训法、战法30余项。前不久,该团组织两个火力单元参加上级组织的多兵种联合演练,10余台战车穿城镇、过田野、踏沼泽、越高山,机动数百公里,快速到达预设阵地,对“敌”舰艇编队实施集中火力打击。

静伏无声,神箭显锋芒;动若雷霆,扬威海战场。今天,岸舰导弹方队斗志昂扬地走过天安门,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们脸上写满了当代岸舰导弹官兵的自豪与骄傲,更写满了人民海军维护国家权益和世界和平的雄心壮志。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4日 3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