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海上巡逻机梯队

“海空猎鹰”时刻准备着

■本报记者 陈国全 李开强 通讯员 郭晓斐

轰鸣声不绝于耳,海上巡逻机梯队又闯入观众眼帘。1架空警-200H预警机、1架运-8警戒机和1架运-8技术侦察机组成品字形编队飞行在梯队的前方,10架歼轰-7A战机紧随其后进行护卫。这是海军未来空中信息化联合作战编组的首次集体亮相。

海上巡逻机梯队的飞行员都是熟练驾驭新装备搏击海天的天之骄子。他们矫健地从海空飞来,肩负着守护祖国海空、巡逻万里海疆的神圣使命。

2010年7月初,空警-200H预警机正式列装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当月月底,他们就参加了舰队组织的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创造了导弹发现跟踪率100%,指挥引导成功率100%的优异成绩。今年6月,经媒体公开报道后,这支海军唯一一支信息化特种作战飞机部队慢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常年巡逻在祖国海疆的“海空猎鹰”首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海上巡逻机梯队飞行员、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陆海告诉记者,大飞机编队飞行多是飞行教材里的纯理论推算,在实际飞行中并不多见。为使编队队形更紧凑、更好看,他们边试飞边探索,将飞机空中间隔距离一再压缩,最后形成左右间隔50米、前后距离40米的品字形编队。

瞧,“海空猎鹰”正飞临天安门上空!参阅前,这个梯队全体官兵曾向国旗、军旗宣誓:海空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负责护卫“海空指挥所”的歼轰-7A战机,绰号“飞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中型战斗轰炸机。19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上,歼轰-7首次公开亮相,赢得世界瞩目。这一次,已经是中国“飞豹”第三次亮相首都阅兵场。

每一次亮相都是在原有机型上的升级换代,此次掠过天安门上空的是改进型号的新歼轰-7A,具备挂载大重量、多品种武器能力。

巡航黄海、翱翔东海、搏击南海。一双双巡弋祖国的海空“鹰眼”时刻准备着!一对对磨砺备战的海空“鹰爪”时刻准备着!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