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轰炸机梯队

空中“巨无霸”展现战略打击能力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王文彬

声似惊雷翻滚,形若倚天长刀。9架被誉为“战神”的国产新型战略轰炸机——轰-6K,组成3个楔形编队向天安门广场上空飞来。自2010年列装部队以来,轰-6K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今天首次从幕后“走”到公众面前,怎能不夺人眼球?

“今年以来空军发布的多条重磅新闻中,轰-6K都是主角。”梯队长机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包连晶告诉记者,3月30日,中国空军首次组织航空兵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5月21日,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轰-6K在一次次训练中的完美表现,彰显了中国空军的力量。

战略轰炸机向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体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在轰-6飞机基础上改进研发出了轰-6F、轰-6M、轰-6H等多种改进机型。但由于航程、火控等方面限制,这些改进型轰炸机多数情况下仅能完成战术任务,还不能真正担负战略任务。

大国空军,岂能缺少战略轰炸力量?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K因此应运而生。它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轰-6K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空军从此具备了可靠的空基战略打击力量!

“太震撼了!”“轰-6K霸气!”9架空中“巨无霸”密集编队、低空飞至天安门上空,其声势令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

如果说轰-6K的首次亮相令人震撼,那么它列装不到5年取得的突出战绩,则令人振奋:在“使命行动-2013C”、常态化南海巡逻等30多次重大任务中,轰-6K部队屡立奇功;在空军首次远海长航时训练中,他们又创下了入海距离最远、航时最长、航程最大等多项空军之最;去年6月的一次体系对抗演练中,轰-6K战机面对复杂电磁干扰,远程奔袭近4600公里至西北某地,成功对多处实物靶标实施精确打击……

心血浇灌,“战神”显威!如今,空军轰-6K部队作战领域已从昼间拓展到夜间、从近海发展到远海,具备全空域、全天候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