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歼击机第一梯队

用“第一”回报祖国和人民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王 猛

12架歼-11飞机组成的歼击机第一梯队向天安门上空飞来。

抬头观望,人们发现歼-11与以“眼镜蛇”动作闻名的苏-27几乎一样。没错,歼-11的确脱胎于苏-27。它是远程、重型、高机动第三代战斗机,主要担负夺取制空权、遂行防空作战任务,留空时间长、作战半径大,具有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能力。

今天,驾驶歼-11飞机在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的是空军航空兵第一师。抗美援朝战场上,该师一批作战经验几乎为零的飞行员凭借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取得辉煌战绩。毛主席在他们的战报上欣然批示:“奋勇作战,甚好甚慰”。1956年,中央军委授予他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

该师“师歌”唱道:“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就要用‘第一’回报祖国。”进入新时期,新的军事思想、新的作战样式、新的科技知识,不断冲击着中国空军人。新军事浪潮中,空一师官兵在全空军率先打响了一场“脖子以上的战斗”。 “建设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的“双学”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他们研究战争、学习装备知识、钻研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训练。

空一师“双学”活动的生动实践,点燃了全空军。如今,中国空军在各行各业中掀起“头脑风暴”,全空军范围内的“双学”活动有效促进了空军作战能力的提升。

西北大漠演兵场,该师飞行员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将战机的作战效能和数套创新战法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次次先于对手截获、锁定、攻击。在协同组织的体系对抗训练中,他们将战斗起飞、电子干扰、空地攻防等训练一体化实施,使战术、战法演练真正成为信息化战场作战的“预实践”。他们在一次次对抗演练中,捍卫了“第一”的荣誉。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