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装备新看点:体现三军联合,信息化含量大增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王东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4 19:49

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9月3日的天安门广场,中国军队的“家底”悉数亮相,规模空前。

从当年抗日战场“小米加步枪”的捉襟见肘到今天钢铁方阵的磅礴之势,国防工业支撑下的军队武器装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实战化编组编队,体现联合作战理念

“与以往不同的是,受阅方队第一次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表示,这样的安排,更能体现未来三军联合作战的特点。

装备方队分为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及海上攻击6个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10个空中梯队则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和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其中,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等都是首次亮相。

“这相当于完成了一次重大战役演习。”“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6集团军参谋长黄铭少将说,参阅方队军兵种涵盖齐全,各作战要素都有涉及,并体现了三军联合作战的趋势和方向。

“这些符合实战要求的模块化编组,体现了我军未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王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军装备更新升级,信息化含量大增

此次受阅装备中84%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不论是在空中梯队的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挥通信飞机,还是地面的99A式坦克、05A式155毫米加榴炮、04A型履带步兵战车,都比以前的同型号原型装备有了更为强大和先进的信息系统,战场感知更快,指挥控制更高效,火力打击更为精准。

颇受外界关注的信息支援模块由预警雷达、无人机和指挥信息系统3个方队组成,揭开了我军信息化作战指挥中枢武器装备的“神秘”面纱。

受阅的雷达装备由我国自行研发,具有高机动、高性能和独立作战能力,是保卫国家空间安全的忠实守望者;组建指挥信息系统装备方队的解放军总参谋部通讯总站被誉为“千里眼、顺风耳”,是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有力支撑;高空远程战略侦察无人机、高空远程战役侦察攻击无人机和低空近程战术侦察无人机等三型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情报时效性强、作战使用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提高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大国重器亮相,展现透明自信

从1984年首次亮相国庆大阅兵起,战略导弹部队总是阅兵的“压轴戏”。东风21D、东风31A、东风5B……第二炮兵部队共有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亮相胜利日大阅兵,是同时展示导弹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

“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装备方队指挥部政工组组长李广彬介绍说,受阅装备都是从全军各部队选出的国产新型装备,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和信息化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有的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和我国武器装备建设自主创新的能力。

“我为快速增长的国防实力而骄傲。”远程机动5300多公里、率领履带自行火炮方队接受检阅的南疆军区副司令员柳林少将表示,大阅兵扬了国威、壮了军威,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