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护旗梯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马彦军 刘一伟 张淑永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4 09:09

初教6飞机,是一种串列双座螺旋桨初级教练机,主要承担飞行员筛选和初级训练任务,具有安全可靠、经济耐用等优点。周朝荣

拉着彩烟通过天安门上空的初教-6编队来自空军航空大学。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直播的该校官兵慨叹:历史怎会如此相似?!

66年前开国大典,以东北老航校飞行员为主体的飞行编队从南苑机场起飞,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66年后,我国首次举行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空军航空大学官兵作为老航校传人,又一次在南苑机场起飞,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驾驶的初教-6飞机是此次阅兵中最老的装备。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初级教练机,1962年定型列装,服役至今已有53年,我军现役所有航天员和飞行员的“飞天第一步”都由它而始。它为我军航空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故而被誉为“功勋机”“摇篮机”。

“功勋机”“摇篮机”,也是“老爷机”。因为飞机缺乏先进的定位设备,想要飞出训练大纲中没有的七机密集编队,并始终保持飞机间隔、距离均为15米不变,又谈何容易?

长机飞行员孙玉志说,保持队形他们有两样“法宝”:一样是画在飞机不同位置的标线,通过这些标线的相对位置飞行员可以判断飞机的间隔、距离和高度差;另一样就是飞行员的感觉。初教-6飞机机身较轻,很容易受到气流影响。阅兵训练中几次遇到极不稳定的较强气流,飞行员们就是靠自身感觉和彼此间的默契,始终保持着5分的训练成绩。

缘何能有如此的感觉与默契?原来,参阅队员都来自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之一的“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在平时的飞行训练中,他们早已练就了过硬的飞行技术、过人的心理素质和极强的协作意识。

“天之翼”有一个表演动作叫“九机阿波罗队”,9架初教-6飞机组成酷似航天飞机“阿波罗号”的队形,飞行高度只有120米,飞机之间的间隔、距离都只有5米,高度差只有1到1.5米,难度相当大。“能拿下这样的魔鬼编队,飞好受阅队形,我们信心满满。”孙玉志说。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