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谈出席阅兵式:经过天安门敬了个标准军礼

来源:长沙晚报作者:姚倩 刘琳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07 11:05

抗战故事

在密支那与日军巷战,两处负伤全身都是血

朱洪斌1921年出生于浏阳,从小跟着父母来到长沙,在岳云中学读书。1938年,战火烧到了长沙,17岁的朱洪斌血气方刚,渴望投军杀敌。正逢军校招生,有文化底子的朱洪斌一考就中。

1943年,中英美协同反攻缅甸,朱洪斌被派到加尔各答,跟随部队沿着中印公路一路作战打到了滇西缅北。“中国驻印军属盟军反法西斯团队,我记得长官给我们训话,说密支那是中印公路的咽喉,一定要攻下来……”

日本人武器精良,如果盟军采取硬攻伤亡会很大。朱洪斌所在的团改走山路,路的一边是陡坡,一边是悬崖峭壁,地势十分险要,随队的驮马有一半跌下深谷或累死。在这样的环境中,朱洪斌跟着部队走了两天,到达了密支那外围。“日本人做梦都没想到我们会从天而降,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回想起战斗中的胜利,朱洪斌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1944年,中美联军向密支那日军发起总攻,日本兵躲入居民家,朱洪斌与战友们同日军展开巷战,挨家挨户肃清躲藏的日本残兵。“鬼子在暗处,我们在明处,随时可能牺牲,但当时我们只想着要消灭日寇,生死已置之度外。”在战斗中,朱洪斌所在的排牺牲了一半人,朱洪斌右胸和右臂都中了弹片,但在战斗中他完全顾不上自己的伤,下来之后才发现自己全身是血。

后来,日军节节败退,朱洪斌与战友们追着鬼子打,一直打到南坎。“战斗中死了好多人,我能够活下来,都是战友们的命换来的。牺牲的战友都是活蹦乱跳的年轻人,留在了异国他乡,没有看到抗战胜利。”说到这里,朱洪斌老泪纵横,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新中国成立后,朱洪斌回到了老家浏阳,他终身未婚,独自一人开荒种田,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如今他已94岁高龄,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虽然一生坎坷,但老人性格开朗,幽默爱笑。他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