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我参加了四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杨海 闫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01:25

同铭记 共见证 :我的四次阅兵“故”事

——专访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

闫磊 中国军网记者 黄杨海


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张治荣指挥联合军乐团演奏。 孙晓萌 摄

点线挥舞间,跃动的音符和奋进的旋律以穿云裂帛之势响彻天安门广场。作为此次胜利日大阅兵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的张治荣显得淡定和从容。

这是他参与的第四次大阅兵了。

9月8日,记者专访了这位四次受阅的军乐“老兵”。历史如同流淌着的音符在张总指挥的讲述中慢慢展开。

初登天安门广场

1984年,张治荣作为大鼓演奏员出现在了国庆阅兵的军乐演奏队伍中。图中大鼓演奏员中左起第九名为张治荣。 资料图片

1984年国庆盛典,23岁的张治荣第一次站在了天安门广场演奏。作为打击乐演奏员,挂着十几斤重的大鼓挺直腰板演奏3个多小时,任谁的身体都吃不消,可张治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淡然一笑:“累是肯定有的,可是再怎么累也抵不过那种兴奋、新鲜、好奇,还有那份发自心底的骄傲。”

16岁加入军乐团的张治荣此时已经有很丰富的演奏经历了,联合军乐团排练的地点恰好又在他新兵入伍训练时的驻地。7年的时光流转,好像又回到了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张治荣说,这种巧合好像也是某种注定的缘分,让他的内心更加振奋。“当时就只有一个心思,服从命令听指挥,完成任务‘零失误’”。

1984年10月1日,这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大阅兵。青涩的张治荣站在天安门广场前用精准的演奏斗志昂扬地完成了他的第一次阅兵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