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我参加了四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杨海 闫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01:25

世纪之阅

1999年,张治荣作为联合军乐团分指挥参加国庆大阅兵。来源:资料图片

时光流转,21世纪的门槛近在眼前了。此时的张治荣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联合军乐团分指挥。

之所以成为一名指挥,源自张治荣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作为一名低音提琴演奏家,1995年的张治荣已经誉满国内外。但团里亟需指挥,特别是优秀的指挥。演奏员出身的他自信“最懂演奏员需要什么样的指挥”,于是毅然向领导毛遂自荐。

指挥员还是演奏员?这让时任军乐团团长的齐景全陷入了沉思。张治荣1小时零4分钟的请愿恳谈和那份“我就要做到最好”的自信深深打动了齐团长。1998年,张治荣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学成归来,完成了“老队员、新指挥”的华丽转身,并最终以矫健的姿态出现在了“世纪之阅”的大舞台上。

1999年,联合军乐团参加国庆大阅兵的演奏。资料图片

指挥旗舞动的每一个拍点与节奏,既是引导更是领会,既是指令更是服从。从只要确保自己每一次节拍的精准,到引领200余人的分乐队奏响和谐乐章,张治荣继续保持着“零失误”的纪录,在天安门前再次完成了受阅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