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我参加了四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杨海 闫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01:25

胜利之光

历史的坐标拨到了今天。

2015年9月3日,中国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大阅兵。这是一次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展示能力与形象的盛大庆典,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迎来了他的第四次大阅兵任务。

指挥台上,张治荣依旧岿然如山。早已在各种重大场合指挥过不下千次、见惯了大场面的指挥家气定神闲,游刃有余。可是,这一次却有着别样的情愫。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随着张治荣双手律动,《在太行山上》旋律以52拍的节奏缓缓铺开。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抑扬顿挫、起承转合间,悲痛和仇恨情绪化作了杀敌制胜的力量和气魄!“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把他在哪里灭亡……”

张治荣指挥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的军乐演奏。

只有经历过艰难与困苦的人,才能演绎出真正的喜悦与欢歌。作为一名有着38年从艺经历的指挥家,张治荣依旧精心为这次抗战乐曲的演奏做足功课,翻史料、听经典,以准确把握创作的时代背景,把控作品的情绪起伏,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他有了更深的情感领悟。作为总指挥,他更把这种领悟通过节拍传递给演奏员们。天安门前,抗战歌曲和广场艺术完美地融合,得到生动的演绎。

在抗战胜利日这一神圣时刻,54岁的指挥家真切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感共鸣。

“胜利日阅兵,一起重温抗战这段历史记忆,也让我们学会了更好的铭记。”采访中,张治荣告诉记者,对于抗战老英雄,他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敬仰与感激。但他更想告诉抗战老英雄们:“我们没有忘记你们,我们也不会忘记你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