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步酬报别后衷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李玉娟
2015-09-17 03:03

志兰: 

就江明同志回延之便再带给你十几个字。 

乔迁同志那批过路的人,在几天前已安全通过敌之封锁线了,很快可以到达延安,想不久你可看到我的信。 

希特勒“春季攻势”作战已爆发,这将影响日寇行动及我国国内局势,国内局势将如何变迁或不久或可明朗化了。 

我担心你及北北(左权将军唯一的女儿左太北),你入学后望能好好的恢复身体,有暇时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极需人照顾的。 

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来信时希多报道太北的一切。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着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人分在三处,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

重复说我虽然如此爱太北,但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给你受累,不再多妨碍你的学习及妨碍必要时之行动为原则。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 

不多谈了,祝你好!

叔 仁 

五月二十二日晚 

家书背后

左权(1905年—1942年),湖南醴陵人,抗战中我党牺牲的最高将领。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不幸牺牲,年仅37岁。这封家书是左权将军壮烈殉国前几天写给妻子刘志兰的最后一封信。家书流露出左权对亲密伴侣无微不至的关心,对女儿冷暖关爱的骨肉亲情。

读信有感

什么是英雄?把个人荣辱、生死融入民族大义者,英雄也!左权家书简短而深情,看似家长里短,实则体现出左权将军在艰苦斗争环境中的乐观豁达。英雄乐而赴死、笑而捐躯,这是何等境界!

英雄必有英雄之气。左权将军家书中的一字一句、一笔一画都渗透着对敌人的切齿痛恨,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妻女的醇厚深情。“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将军将私情融入到爱国情愫之中,实为真英雄!

英雄必有英雄之举。我曾两夺“金头盔”,有人因此赞我为英雄。我为之汗颜,英雄是需要实践检验的,如今,练好本领,积蓄我们的英雄气;他日,祖国和民族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做出英雄之举!

                                                                      “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成空航空兵某团团长 蒋佳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