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小应、杨产林、赵文康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27 16:19

面对战场的考验,有没有敢于亮剑的血性---

“能打胜仗,是边防军人最大的价值”

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十连曾多次荣获第一,但连队官兵最看重却是一个第三名。

2012年6月,十连官兵参加团里组织的单兵基础训练课目尖子比武。

从十连赶到团里,全程近两百公里。那天,十连官兵早早出发前往机动营报到,不想车辆在半路抛锚。抛锚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携带的装备也收不到信号。带队的时任连长唐俸一看离机动营只有20来公里的路程,当即下令让一名干部和司机在原地等候,拦一辆地方车把抛锚的军车拉去县城修理,自己则带着官兵,一路奔袭赶往比武地点。

官兵赶到比武场时,离团里组织比武的时间已经只有一个小时。团里考虑十连官兵一路奔跑,身体疲劳,打算让他们休整半天。连长唐俸回绝说:“战场上敌人不会等我们休息好了再动手,这是个练兵的好机会。”

官兵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比武场,结果综合成绩名列全团第三。团领导宣布比武成绩时,全场响起的掌声比宣读第一名的成绩时还响亮。

不管条件怎样不利,处境怎样被动,十连官兵从来不乏逢敌亮剑的血性,总是敢于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亮出连队的招牌。

2014年6月,团里规范战术训练课目教学,需要一个连队担任示范任务,十连作为候选之一,与团里其他4个刀尖子连队竞争这次机会。十连常年驻守深山,连个像样的战术训练场也没有,连队很多人虽然看中这次机会,但也觉得胜出的机率不大。

动员时,连长杨家英请出连队参加边境军事斗争荣立战功的勋章,大声说:“同志们,我们连队的这些战功,没有一次是在完胜的条件下获得的,今天我把他们摆在你们面前,就是要告诉大家,十连既能打有把握的仗,更敢打没把握的仗。”

随后,一场超强度的训练在山岳丛林中展开。匍匐前进,那片曾长满荒草的土地,被官兵爬得寸草不生;练站军姿,烈日烤,汗浸衣,官兵站得腰僵腿硬弯不了身。半个月下来,官兵们手磨破了,腿练肿了,有的拿筷子、蹲厕所都十分困难,但没有一人退缩。

选拔当天,群雄列阵,十连指挥员的口令清脆有力,配合教学官兵的动作规范利落,用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团领导的认可。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官兵们说:“上阵杀敌拼的就是一股子英雄气,这股气在我们连队涵养了几十年,从来都是满满的。”

全连官兵不仅在训练上敢于和对手争个你高我低,就是平时打篮球,他们也表现得狠巴巴的。

百都乡篮球队在那坡县数一数二。去年8月,这个篮球队到十连打球,恰逢团里组织小兵种集训,连队4名主力队员不在位。杨连长给参加打球的官兵鼓劲说:“我们连队从来不靠尖子打仗,今天就看你们的。”上场的官兵第一节虽然打得很被动,但随后他们靠不停的奔跑和勇猛的拦截,消耗对手的体力,最后逼至对手体力不济,技术发挥失常。比赛结束,连队以多出3分的成绩险胜对手,百都乡篮球队的队员们却折服地说:“我们今天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体力和意志上。”

遇弱变强,遇强则更强。十连把这种英勇顽强、压倒对手的战斗精神灌输到官兵身上,让官兵在练兵场上取得了一个个意想不到的胜利。每次团里组织比武,只要有十连的官兵参加,各个连队带队的干部都瞄准十连来练——因为赢了十连,拿冠军才有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