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小应、杨产林、赵文康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27 16:19

面对任务压力,有没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困难面前有我,我的面前无困难”

2015年初,十连进行反暴恐训练,战士丁振练习捕俘刀“横劈挑击”招式,转身时被锋利的匕首划到左臂,鲜血直流。没过两天,战士詹鹏飞因动作幅度过大,枪刺再一次刮到身傍的战友。

接着有人挂彩,让不少官兵心里产生恐惧,有人提出练捕俘刀时用塑料刀代替,练刺杀操时把枪刺卸下来,既不会误了训练,又不会增加危险。一听这话,连长杨家英说:“假刀枪能练出真本事?当兵的连死都不怕,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照样带着官兵真刀真枪练。训练结束,官兵几乎人人挂过彩,但这个课目最终成为连队“猛、准、狠”的名片。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正是凭着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连队一直涵养着一种属于军人的血性担当:压得住困难,才守得住阵地。

2011年12月5日,是十连老兵退伍离队的日子。这天上午,满满一车心理行为训练场器材运到连队。团里通知,安装技术人员中午到连队,要求尽快卸车。时任连长熊晶一看,从卸车的地方到训练场有几百米距离,还要上几十道台阶,而且每件器材重的有几百斤,轻的也有几十斤,加上老兵又要退伍,这怎么都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然而,令熊连长感动的是,没有人召集,几十名身着便服的老兵就自发地出现在了搬运队伍中。考虑这天是他们在连队服役的最后一天,熊连长阻拦他们说:“大家马上就要登车,就不用参加卸器材了,都请回去吧。”然而,老兵们的“顶撞”却让熊连长的眼圈发红:“我们人都还没走,难道连长就要生见外之心吗?”

在老兵的帮助下,最后连队按时卸完了器材,但老兵们干干净净的便服全部沾上了灰尘和油污。午饭后,他们穿着这身脏兮兮的衣服,离开了边关。

遇到难题不袖手,碰到困难不低头,这就是十连官兵的性格。在长年守边生活中,连队官兵不管碰到什么情况,都挺起腰杆,把一个个困难踩在脚下。

过去,连队无水无电,收音机连信号都没有,官兵们寂寞了,只能朝着大山吼几嗓子。战士们来到这里,不免摇头叹息。连队第一任连长黄绥原开导他们说:“牧民逐水草而迁,农民择沃地而耕,在山峻路陡之处扎寨安营是用兵之道,难道每个当兵的都要去守卫繁华都市?”

要让战士为祖国安心站岗放哨,光靠说服教育还不够。在干部们的带领下,连队“开山平地”打响了改变生存环境的战役。

铁锤砸到钢钎上,虎口出血了,耳朵被震得嗡嗡响,岩石上只落下一个白点儿。黄连长先后3次累晕在工地,苏醒后又摇摇摆摆地爬起来抡大锤。经过半年多的奋战,官兵携手硬是劈开半边山,开出一亩多田园化菜地,建起了高标准的障碍场、射击场和操场。

时过境迁,如今连队的生活设施已经大大改善,但官兵这种战天斗地的精神始终没有改变。

2012年,十连新建营区,团里联系了多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打算对十连新营区进行整体绿化,可均因连队绿化面积小,单位偏远,经济利润低不愿前来施工。“这件事我们自己干。”连队官兵自编竹筐,带上工兵铲,利用巡逻时机沿途挖草皮,一块块背回连队。两个月后,营区内草皮全部铺设完成,团领导给这些草皮起名“解放军草”,赞誉连队攻坚克难的精神。

去年7月,广西遭遇百年难得一见的旱灾,驻地百都乡要从一公里外的一个水库架设水管,将水源引到一个土地龟裂的村庄。面对几百斤重一根的铁管和无法站立行走的山路,几支准备承包的地方工程队头摇得像拨浪鼓:“给多少钱也干不了。”

消息传到十连,官兵主动请缨,揽下了这个救民于水火的工程。官兵用坏绷带两百多条,人人的肩膀上磨出了伤口,硬是艰难地从陡峭的山道上,把铁桶粗的水管抬到了目的地。

水管铺设成功那天,百都乡主持了隆重的仪式。群众让十连官兵坐在会场中间,像对待英雄一样在每个官兵身上戴上了一朵鲜艳的红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