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小应、杨产林、赵文康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27 16:19

面对未来挑战,有没有超越自我的决心---

“边防军人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连队副班长王开下连没多久,曾在跑400米障碍中以1秒的优势打破团里保持了多年的纪录。

虽然破了团里的记录,但王开并不沉湎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反而倍加刻苦训练。去年年终考核,他再次突破2秒刷新了自己创下的纪录。

王开说:“人到一定极限时,提高一粒米的高度都很困难,但正是这一粒米的高度将决定未来战争的胜负。”

地处边防,连队虽然多次在比武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官兵心中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战场的警惕。

去年6月,团里组织小兵种集训,连队担任排进攻与防御战斗课目教学示范任务。演示当天,担任指挥任务的排长苏天津因拉肚子脱水住院,班长吴喜强走上排长岗位,带领全排战士出色完成课目演示。前来观摩的百色军分区司令员李政喜出望外地询问:“班长临时提拔也能完成任务的奥秘何在?”连长杨家英在回答让司令员心里一阵颤动:“将来上战场,如果连排指挥员牺牲了,班长也能顶上去,连队才不会垮掉。”

正是眼睛紧盯未来战场,让十连长年自我加压,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射击训练,他们专选在恶劣的天气打实弹。越野训练,他们坚持跑10公里。边防连队也搞野战生存训练,理由是上了战场,谁也不知道阵地会在哪。

只要是对保卫边防有利,不管是什么本事,十连官兵都要孜孜不倦地学习。

前年6月,连队军医丁银锋巡边时,碰到几个越境的边民,想提醒他们返回,但终因言语不通,比划半天都没凑效。最后连长唐俸赶过来,朝他们喊了几句当地话,边民们听明白后才转身回来。这件事对丁银锋触动很大。他想到处理边情需要天天和边民打交道,能跟边民交流,更有利于处理边境事物。于是,他像背诵医学常识一样反复学习方言,成为了当地方言通。后来每次边境界务员有什么情况反映给连队,总是点名找丁军医。

严格地训练,努力地学习,让十连这个偏远连队追赶军事变革的脚步同样急迫。

2011年,总部在广西军区一个边防团进行边海防信息化装备试点。十连敏锐地意识到管边控边实现信息化管控是大势所趋,谁先主动适应,谁将抢占先机。于是,时任连长熊晶带着连队5名技术骨干,来到刚刚列装信息化装备的兄弟单位,虚心向他们学习训练方法,要走了所有资料,在全连率先展开了模拟训练。第二年,信息化装备列装十连,全连当月就普及了基本操作使用,比同步列装的连队提前3个月形成战斗力。

赢得了一次主动,官兵并不满足。此后,连队把学习信息化知识列为重点训练课目,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信息化知识讲座,每月开展一次信息化训练交流,每季度组织一次信息化知识考核,把全新的信息化知识传输给官兵,不断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

去年,某型边海防远程视频监控传感设备到连队试用,连队官兵凭借平时的知识储备,自己动手编写训练教材和考核细则,在全连开展了半年多换岗训练,全连官兵不仅人人掌握了新装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实现了“一专多能”、“一兵多用”,还为生产厂家提供了十多条改进意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