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为护界碑深山蹚出巡逻路

来源:人民网作者:张丹羊 通讯员李华敏、曾政雄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29 10:29

不管环境怎么变 军人要“刀砍不进,针刺不进”

上世纪90年代初,边境一线由军事对峙转变为大开放大发展,昔日荒寂寞的边关,出现了“山上守卡子,山下数票子”的新环境。连队教育官兵,不管环境怎么变,形势怎么复杂,作为军人都要像连门口三株粗壮的铁梨木一样“刀砍不进,针刺不进”。

2014年8月,连长杨家英带队巡逻途中,在“499”号界碑附近遇到3名形迹可疑的中年人。上前盘问,三人却支支吾吾。杨连长一声令下:“搜!”。军犬在几名中年人身上嗅了嗅,一路搜索径直跑向几十米外的杂乱草丛中一阵狂吠。战士们走近一看,几个蛇皮袋里装着走私的穿山甲。

“兄弟们,随你们挑几只回去。”见违法行径败露,中年人过来跟官兵套近乎。官兵不为所动,一名中年人又凑到杨家英身边,“开个恩吧,要多少买路钱你开个价。”杨连长严词拒绝:“国家利益重如山,是你几个钱买得来的?”半个多小时后,官兵将三名中年人扭送到驻地派出所。

“愚兵移山”自建训练场 3个月劈掉半座山

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十连里,很难找到一块开阔平地。虽然连队训练一直在全团名列前茅,但连队党支部明白,要是有一个训练场。2011年底,在资金无来源、器材没保障的情况下,连队党支部经过考虑,决心自己建训练场。驻地“八山一水一分田”,建训练场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劈掉半座山。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支部一班人带领全连官兵甩开膀子干。干部打先锋,操起电钻,在山坡上钻出数十个炮眼。

这般动静很快惊动了团里的领导。时任团长柳景城赶来看个究竟。迎接他的是工地旁一堆破烂得不成样的迷彩鞋和灰手套。柳景城数了数战士手上、腿上的血痂,一共有135块之多。目睹此情此景,一向严厉的他湿润了双眼:“团里一定全力帮你们建训练场。”在团里的帮助下,十连新训练场的进度迅速加快。官兵咬牙劈掉半座山,3个月后一个集射击、障碍、战术、军体等课目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场初步成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