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永远在路上>>正文

铁甲列阵,马达轰鸣,“鹰峰山英雄连”传人、中士班长王锐参加了一场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后,出现了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习主席登上我的战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雁翔 陈典宏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5:29
王锐(左二)正在指挥战车进行演练。本报记者 王雁翔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第42集团军,观看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炮声刚歇,习主席就走下演习观摩台,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战车车顶。这辆战车的车长,正是某装甲团九连一班班长、中士王锐。

隆冬的岭南大地,群峰凝黛,江河淌绿。伴随着隆隆炮声和战车卷起的烟尘,记者来到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装甲团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场。

轰!轰!轰!一条条火舌喷出炮口,目标瞬间被摧毁。

“这次演练,我们又打了一个‘满堂红’!”王锐钻出809号战车一跃而下,“两年来,我们牢记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嘱托,部队实战能力节节攀升。”

对习主席登上自己战车的情景,王锐记忆犹新:“当时,主席一直走到炮塔顶端。炮塔顶端高出前面的上装甲板半米多,返回时,习主席敏捷地来了一个双脚同时起跳,稳稳地落在了上装甲板上。主席详细了解了装备性能后,称赞我们的装备信息化程度很高,我特别激动和自豪!”

“习主席在考察我们广州战区时,要求全军官兵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作为习主席接见过的兵,我们更应该在强军道路上当尖兵、打头阵。”从此,王锐带领全班战士刻苦攻关,不断提高作战能力。

今年开训后,两栖突击战车夜间驾驶有时跑偏,就连几名特级驾驶员也不例外。问题出在哪里?王锐主动请缨查找症结。

一有时间,王锐就铆在训练场,凭着一股韧劲,在上百次试验求证中最终找到了答案。随后,他总结的装甲车夜间驾驶纠偏法,在全团推广。前不久,全团组织专业课目比武,王锐又一次位列榜首。

“自从习主席接见后,他训练起来更拼了,仿佛有使不完的劲。”连长林德龙边说边拉起王锐的裤管,只见右小腿上一个巴掌大小的深褐色伤疤,十分显眼。

“这没什么!”王锐说,实战化训练哪能不磕磕碰碰?在九连,每个人身上都有伤疤,大家称为“光荣疤”。

去年4月,团里组织骨干赴某海域集训。王锐的右小腿上生出一个桃子大的脓包,痛如刀割,有时痛得几乎晕厥。训练一天下来,右腿肿到大腿根,连裤子都脱不下来。

海风吹拂,波涛翻滚。面对习主席曾登上的809号战车,王锐想起主席的嘱托。“为了能打仗、打胜仗,这点伤痛不算什么!”经过军医治疗,他带着伤痛坚持着,训练课目一个不落。就是这次集训,王锐和战友们攻克了10多个训练难题,他也入选“感动团队十佳人物”。

王锐所在连队,是一个英雄连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先辈们在天寒地冻、缺粮弹少的困境中,击退敌军86次疯狂进攻,坚守鹰峰山阵地16昼夜,被授予“鹰峰山英雄连”。王锐说:“我们要像先辈那样有血性敢担当,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从演兵场回到连队,我们来到战士宿舍。换下训练服,战士们高兴地涌进淋浴房。

“那天,习主席视察我们部队时,从连队洗漱间来到淋浴房,伸手接着从淋浴开关流出的热水说,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四级军士长王之铭感慨地说,以前,他最怕部队冬天洗不上热水澡。如今,连队不仅安装有热水器,还24小时供应热水,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

晚饭时间,饭堂正前方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晚餐菜谱:辣椒小炒肉,红烧牛肉,糖醋白菜……三荤三素一汤,外加一个小菜和水果。“习主席视察我们部队时,直夸饭菜很可口。”战士符忠伟自豪地说,如今连队每天的菜谱,根据任务和季节的转变、训练强度的不同科学调整,有力保障了训练。

“习主席的关怀和厚爱,是荣誉更是动力。”指导员舒朋告诉记者,两年多来,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先后参加全军战略战役集训、“使命行动-2013”等10余项重大演训任务,被上级评为单装终端标准化训练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连和全面建设标兵连队。

夜深人静,满天星斗。随着一声哨响,九连官兵又投入到夜间战备拉动演练中。夜色里,习主席登上过的809号战车,又一次伴着王锐和他的战友,开始新的驰骋!

(《解放军报》 2015年02月06日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