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报国的先锋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3 11:09

强军报国的先锋劲旅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践行强军目标主要事迹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始建于1959年7月,前身为第一地地导弹营,是我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组建56年来,他们始终不忘历史责任,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倾心铸就大国重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牢记习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的战略定位,坚持从“东风第一枝”厚重历史底蕴中传承精神内核、汲取发展能量,以忠诚基因铸魂砺志,以担当精神真打实备,以严实要求锤炼作风,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该旅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48次参加执行重大任务,48次受到全国、全军和第二炮兵表彰,旅党委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连续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所属发射二营发射连被第二炮兵授予“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3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7个营连2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成为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先锋旅。

一、始终牢记“东风第一枝”的政治责任,赓续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血脉基因

旅党委认为,“东风第一枝”不仅是对首支战略导弹部队的赞誉褒奖,更赋予了全旅官兵特殊的政治责任,蕴含着永远做听党话跟党走排头兵的政治要求。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导弹劲旅,必须时刻把政治责任担当在肩,让“东风第一枝”的忠诚基因根植血脉、代代相传。

永做对党绝对忠诚的“第一枝”。50年代末,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决策组建战略导弹部队,第一地地导弹营应运而生。在我国面临中苏关系破裂的严峻形势下,第一代砺剑人用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激励斗志、鼓舞干劲,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创业,靠无限忠诚迈出了铸就大国长剑的第一步。56年来,该旅历经多次移防、转隶和换型,党指向哪里就开赴哪里、党叫干啥就干啥,没有一人思想抛锚、没有一次行动迟疑,经受住了各种政治斗争和政治风浪的考验。旅党委倍加珍视这一政治本色和精神底色,始终不渝地用信仰信念固根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第二炮兵篇”作为头等大事,创新探索“四个基本教育法”,总结推广“读背讲考评”理论学习法、“百官千兵上讲坛”群众性自我教育,着力增强官兵对党中央、习主席“无比信赖、真诚拥戴、绝对忠诚”的真挚情感,不断巩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该旅守卫“国宝”的官兵,值守全封闭阵地一呆就是几十天,分不清白天黑夜。为了迎接每一天的到来,战士们精心地画了一幅“红太阳”,每天清晨准时摆放在工作台前。久而久之,这成了一项特别的“升太阳”仪式。官兵们深情地说,缺少阳光的生活降低了我们身体的钙质,但只要精神的钙质不流失,灵魂深处就会撒满阳光。

永做弘扬优良传统的“第一枝”。优良传统是滋养官兵的生命脐带,是培育官兵的百科全书。组建以来,部队官兵转战大江南北、戈壁荒漠的征程中,形成了“活着拼命干,死了也合算,埋在山头上,守护原子弹,为党为人民,再苦心也甜”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萝卜草绳白铁皮,争分夺秒早自立,沙枣树皮骆驼草,苦中作乐有定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铸就了团结协作、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敢打必胜、勇攀高峰的“东风精神”和环境越苦越奉献、任务越重越争担、技术越高越精练、对手越强越亮剑、荣誉越多越创先的“五越精神”,立起了“东风第一枝”的精神旗帜。近年来,他们始终把赓续优良传统作为践行强军目标的精神纽带、作为官兵必修的入门课和常修的人生课,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弘扬火箭兵精神,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在全基地第一个建成旅史馆和营连荣誉室,每个连队都有各具特色的连训、连歌、连风,专门成立“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队”,深入挖掘官兵身边的、部队驻地的红色资源富矿,邀请老领导、老党员、老典型话历史讲传统,始终做到宗旨不移、传统不丢、本色不褪。该部某连官兵照顾驻地无儿无女、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杜菊兰,从她75岁失去老伴,到93岁离开人世,一日三餐送饭送水,逢年过节包饺子,有了病痛求医送药,每天安排值日洗衣服倒便盆,整整18年6500多天,先后有350名官兵参与爱心接力。老人逢人就讲:“还是共产党好,当兵的亲啊,没有解放军哪有我的今天。”

永做坚定强军信念的“第一枝”。作为一支老部队,如何才能始终走在强军兴军的最前列?如何才能永葆“东风第一枝”的生机和活力?旅党委注重让官兵在“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教育实践活动中寻找答案,采取“精品课堂析理、专题多案解读、群体恳谈感悟、融入实践培育”的方法路子深化主题教育,用真理真情真实的力量激励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他们坚持用强军文化励志育人,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彰显强军风采,每年组织文艺骨干培训,每季举办文艺汇演,每半月录播“强军路上DV秀”,每个营连都有自己的“拿手戏”,充分发挥旅队特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着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全旅官兵时刻保持“永在路上”的进取意识和“扛在肩上”的责任意识。那年年初,旅筹划准备实弹发射,副旅长李红武、副总师沈玉虎、教导员许宝华等9名转业干部,主动要求推迟离队时间,组织参加最后一次专业技术集训、最后一次实装操作训练、最后一次阵地值班,尽最大努力为旅里建设多作贡献,给军旅人生画下圆满的句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