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风第一枝”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3 22:03

●铸剑先铸魂,钢刀不卷刃,信仰之光照亮强军征程——

用信念凝聚忠诚

汽车在山路上颠簸,树木越来越密,人烟越来越少,新战士吴雷波的心也越来越凉。他无法想象,这样的大山沟里如何放飞魂牵梦绕的“导弹梦”。夜深人静,他在笔记本上写道:前是山、后是山,身在大山,何时出山?

几天后,连队组织参观“流动旅史馆”,一个个历史片段拨动着吴雷波的心弦——

军史馆里,有一张发黄的照片,还是班长的董春儒意气风发,在一次重大任务现场留下珍贵的照片。从班长到第一任支队长,董春儒用青春和热血浇灌导弹部队的成长。担任支队长不到2年半的时间,他转战大江南北4省7个县市,行程12万多公里,守山沟、上高原、钻密林、穿戈壁,探索总结出新型号武器基本功训练法和113个训练口诀,亲自组织发射4枚导弹,自己却累倒在了导弹阵地上。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还在说着导弹的事,妻子孙金霞握着他渐渐冰凉的手,哽咽地说,“老董啊,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导弹”。

倒下的是身体,立起的是旗帜。此时,支队刚刚扩编成导弹旅,第一任旅政委陶殿玺接过重担,他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我将用我的生命之笔,写好我的剩余历史,请党考察我的前半生和我在以后岁月中的所作所为吧!”上任不久,他就被查出患冠心病,却一直瞒着战友和亲人,带着官兵加班加点、宵衣旰食。组织上安排疗养,他去了两天就回到部队;医院要求留院观察,他悄悄溜出病房躲进办公室加班。5个月后,陶殿玺因病情恶化,永远地离开了大家,离开了钟爱一生的导弹事业。

用信念铸就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看到这里,吴雷波流下感动的泪,他第一次感受到信念的力量如此强大: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助推“中华之剑”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越打越准,这是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他悄悄撕下前面那页纸,翻开新的一页:我恋山、我爱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实是有效的清醒剂。

接过前辈的枪,承载一份责任担当,一茬茬官兵续写着新的辉煌。从这里,走出了“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等33位共和国将军,走出了10名导弹基地司令、16名导弹旅长,他们像种子一样撒向祖国大地,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建设的铺路石。

该旅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教育活动,官兵围绕“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殷切嘱托畅说心语。旅政治部主任曹建中率先发言:“越是思想暗流涌动,越要信念坚定如磐,‘三个绝对’从信仰、品质、行动立起听党指挥的新标准,这是‘第一枝’的新起点,‘发新芽’的催化剂,‘强军梦’的力量源。”

说一千道一万,“三个绝对”是关键。党的创新理论像磁场一样吸引着官兵,全旅上下学历史、读著作、讲故事,形成构筑信仰高地的“新常态”:

——探索推行“读背讲考评”理论学习法,开展“百官千兵上讲坛”群众性自我教育,引导官兵自觉用一言一行浇灌信念之花,用一举一动践行强军之志。

——采取“精品课堂析理、专题多案解读、群体恳谈感悟、融入实践培育”方法路子,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让理想信念根植于部队实践,绽放在官兵头脑。

——开展以党员过“政治生日”、 党员发展“双考”制、设立党员形象公示榜等11项内容的“党员先锋工程”,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受洗礼,处处树立“军人好样子”。旅党委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2个基层党组织被第二炮兵树为“十大砺剑堡垒”。

资料图:开展群体恳谈教育活动。

栉风沐雨信念弥坚,剑行天疆永不偏航。在该旅营区的墙报上,在政治教育的教案里,在《爱上“东风第一枝”的N个理由》故事中,处处可见官兵用信念凝聚忠诚的拳拳之心。

2013年底,副旅长李红武和邵国宸同时接到转业通知,而他们此时一个在千里之外的演兵场“仗剑出征”,一个在大山深处坑道里“枕戈备战”,没有商量、没有约定,他们同时选择了留下,推迟40多天离队,直到任务圆满完成。

四级军士长乔金凤,家属来队正巧赶上部队演练,只匆匆见了一面便“消失”29天,妻子有些不理解,他说:“咱是一名老党员,啥叫对党绝对忠诚,就得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关键时候靠得住、过得硬。”

这是一名普通党员的肺腑之言,也是一支部队的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