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难得的“奢侈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扬扬 李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52

大山深处的“龙宫”阵地,一间窄小的通信值班机房里,墙上挂着的一幅画格外引人注目。画上,是一颗鲜艳火红的太阳。

通信机房为何要放这样一幅画?

原来,在坑道的机房内值班,两名战士需要24小时值守,遇有演习训练任务,连续值班半个月乃至一个月也是常事。时间长了就难分昼夜,值班战士经常会问送饭的战友:“现在是白天还是晚上,这顿饭是早饭还是晚饭?”如此,见到太阳就成了件奢侈的事。

有一天,新兵小张在铺上抽泣:“班长,我不怕苦也不怕累,但是我已经半个月没见到太阳了,心里空落落的很难受……”单调枯燥的值班结束了,但新兵对太阳的渴望神情却一直在班长李加华的脑海中闪现。苦思冥想了好久,李加华的心中有了主意。趁着外出的机会他特意去县城买回纸笔颜料,用他那并不高超的画技画了一个火红的太阳。

从那以后,升“太阳”就成了机房里的一个特殊仪式。每天早晨挂上,傍晚摘下,成了战士们最乐意干的事。

“龙宫”阵地里每天“胜太阳”。山间营区里每天“追太阳”。

有的营房身处山间,典型的“一线天”环境。不怕晚上数星星,就怕白天没太阳,特别是到了冬天,每天日照时间最长不超过2个小时。

为了把冰块一样的衣服晾干,战士们几乎每天都要与太阳“赛跑”。原本中午的休息时间,营院里总会出现拿着衣服追阳光的战士,衣服一会儿摊在草坪上、一会儿挂在树枝上、一会儿又搭在石头上,如果运气不好遇上暴风雨,指定白晒一回。特别是阵管分队大部分官兵常年在坑道内值守,长期不晒太阳,很容易变成“白种人”。

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战士们对阳光的渴望常人无法想象。为了迎接阳光,有些官兵天天苦苦恭候,一见到太阳就会激动尖叫。训练间隙、课间休息,特别是中午时分,太阳晒到哪他们就会依偎到哪。

后来,连队主官见官兵对太阳很是向往,就因势利导、见缝插针开展“晒日故事会”,大家围坐一圈晒太阳,你一言我一语谈理想、触景生情表忠心,让太阳见证他们“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铮铮誓言。那以后,“晒日故事会”成了一项雷打不动的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