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国防,无悔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晋伟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59

有一个挺拔身影,总是在我心底浮现,他就是吕灯,我的良师益友。2010年我从新兵连下到老连队,跟他在一个班,当时我是班里唯一的列兵,他是唯一的上等兵。

相处两个月后,我发现他有一个生活规律,那就是每次熄灯后,他都会消失不见,而到了很晚的时候,才会回来就寝。在第二天我起床时,他的铺早就收拾好,人也准时从外边回来。

有一天,我按捺不住去寻找他,终于在图书室,我找到了正在埋头学习的他。原来他在那里学习专业理论,恰好图书室有一些电工学、电子线路的书籍可以辅助学习。我很吃惊,我满以为他可能是偷偷开小差什么的。因为这么长时间来,从没有一天间断啊。我就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不辛苦吗?”“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一种幸福的东西,所以我不觉得辛苦。”“你的梦想是什么呢?”“我的梦想就是实现我们的强军梦,可能你会觉得我说的很大,但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强军梦中。把个人理想与强军梦结合起来,我相信只要我的方向没有错,坚持努力,总有一天我的梦想会实现。”

吕班长的话深深触动了我。是啊,将个人的梦想与我们集体的梦想相结合,让我们将自己的梦融入到强军梦中去。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会有烟波浩渺的气魄。

一粒沙,只有融入高山,才能有刺云裂空的壮阔。

2010年,吕灯在当兵第二年就担任专业组组长,多次出色完成实装操作任务。此外他还写了改良方法,受到了高工的赞扬,并在全旅推广。

大家都说他是天才,什么都会。但在他那么多荣誉的背后所付出的汗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在学习培训半年后,他提干后被分配到发射营。他很快就适应了角色,受到一致好评。某新导弹旅刚刚成立时,全基地要派选优秀干部过去助建,他主动报名参加。

我那时打电话问他,为什么要过去,在营里,他的前途会很好,再过一年就可能接任连队主官,为何要放弃这么好的机会?他说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也许那边很辛苦,但他不怕,因为他早就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强军梦中,愿意当一块砖,祖国哪里需要哪里搬。

他的事迹让我感触很深,给我指引了前行的方向。他走后,他的专业笔记本留了下来由我使用。在他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一种幸福的东西,我正在干一件崇高的事业,我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看着工整的字,我不禁想起了他,我也下定决心,沿着他的步伐走下去。

现在我已经成为专业组组长,每当我遇到困难、迷茫不前时,都会想起他,想起他写的那句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