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螺丝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新丰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03

阵管分队有一名叫王瑞杰的老兵,入伍19年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大伙都亲切的管他叫阵地“螺丝钉”。

有战友给老王算过一笔“账”:他每天从连队到阵地来来回回走的那条山路,乍一看并不长,可按老王的兵龄算,19年加起来大概有30000多公里,将近两个半万里长征路。老王听了,摆摆手:“嗨,那算个啥。”

2000年12月,当时正值连队探索阵地发射保障方案,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行,但守卫镇国重器,绝不容半点马虎。老王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那段时间他全时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生怕出什么问题。可偏偏这时,一份电报火急火燎地发到了他手里:“母病重速回!”握着这封“滚烫”的家书,他紧咬嘴唇,抬手抹了一把泪,把电报小心翼翼折好放进口袋,没有向连队报告只言片语,而是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没过几天,当连长拿着已经批好的假条命令他火速回家时,老王这才知道,家里催促的电报又发到了连队。再三叮嘱接替他岗位的战友各项工作细节后,老王这才简单收拾了行装,急切地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可老王还是去晚了。当他心急如焚的冲进家门时,看到的却是院子里已经摆好的灵堂,还有母亲安详的遗像。他突然间感觉身体被抽空一般两腿一软跪在母亲灵前,泪水再也止不住夺眶而出……两天后送走了母亲,老王一句话也没多说、一刻也没多留,又马不停蹄赶回单位,继续他未完成的任务。他告诉自己:“妈妈永远在我心中,为国建功是对老人最大的慰藉。”

那年年底,在妻子一催再催之下,他决定休假回家,可就在他走到连长门前准备敲门时,却隐约听见了连长的电话:“首长您好,阵地综合治理下周就开始么?是,明白!”听到这,他原本平静的心又沸腾起来,综合治理是个浩大的工程,相当于对阵地进行全面整治,任务这么繁重,自己怎么能走呢?休假的事他硬是生生咽了回去,可这一干又是一年。

有一天,他正在阵地里忙活,一个战士匆匆跑来告诉他:“班长,嫂子来了,您快去看看。”他一下愣住了:她怎么来了。半信半疑往连队跑去,当他赶到门口时看见妻子提着个包站在那,包还是上次回家他给妻子买的,女儿怯生生地依偎在妈妈身边,顿时鼻头有点酸,妻子强挤笑容:“瑞杰,我……我来了,不会影响你吧?”他没说话,妻子忙对女儿说:“彤彤,快,叫爸爸!”一年多未见,孩子几乎已经认不出面前这个灰头土脸的男人。一向坚强的他再也忍不住心酸,假装沙子迷了眼,连忙用袖子抹去泪水。刚想拉着妻女进去,一伸手才发现满手水泥浆,忙不好意思的又缩了回去。

连队领导给他批了假,让他好好陪爱人和孩子,而他却把她们带到了县城,买了几件衣服,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火车站,硬是把妻女送上了火车。看到这,妻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委屈的泪水止不住的流。孩子看到妈妈哭的那么伤心也跟着哭起来,他把妻女紧紧地抱在怀里,眼泪滴滴打在他坚实的手臂上,更像是把钢刀一下下扎在心里,那么疼、那么凉。如果没有任务,没有那份坚守,他真想跟她们一起上车、一起回家……

十九年风霜雨雪,十九年春华秋实,十九年呕心沥血,十九年激情燃烧,他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有胆气的热血男儿,从一个文弱书生变成敢于担当、乐于坚守的钢铁战士。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平凡但又执着地铆在阵地上为大国长剑保驾护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