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夫妻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潘忠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06

大山就像老人的脸,岁月沉淀,满是“褶子”。在这些“褶子”的深处,有着一个被称为“一线天”的通信哨所:“抬头天一线,低头乱石路,举目望百里,出门山拦住。”据说,这里距最近的县城需要走上6个小时,而且到了冬天,山谷里的日照时间不足2个小时。

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赵平普与他的哨所相知相守了整整25年。

1982年,赵平普从军入伍,当时的他立志要在部队里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来,然而造化弄人,赵平普的军旅却与“平淡无奇”四个字紧紧绑在一起,如同他的名字:“平凡”“普通”。

1985年3月,部队移防,留在深山里的通信阵地和20多公里的国防通信线路成了难题——需要有人留下看守。一片沉默中,通信班长赵平普果断站出来说:“组织需要,我留下!”

就这样,寂寞单调的日子一晃便是7年。1992年初,部队决定成立“夫妻哨所”,赵平普一封“加急电报”,在老家当了10年小学教师的媳妇王松华就“随军”了。那以后,这座孤寂的哨所便迎来了它的“女主人”。从此,一天一趟的通信线路维护和检查,不再形单影只,而是两个相互搀扶的身影。

赵平普本以为,这样平凡而又简单的生活可以写满他的整个军旅生涯,但好景不长。1993年2月28日深夜,怀孕8个月的王松华突然晕倒,这时山里正下着鹅毛大雪,赵平普心急如焚,借来一辆三轮车,顶着风雪将妻子送进医院。

经过全力抢救,妻子的命是保住了,但早产的男婴却不幸夭折,更让赵平普难过的是,妻子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赵平普对着哨岗的墙根狠狠地踹了几脚:你真是狠心,为什么要夺走我做父亲的权力!

在部队领导的关心下,夫妻二人很快振作起来。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王松华发现山村里没有学前班,便自购教材教具和桌椅板凳,办起了免费学前班,前后收了120多名山里孩子。赵平普也没闲着,他把积蓄捐出来,带着村民从山下到山上,铺出一条6公里的山路。

2010年,在旅党委的关心下,赵平普夫妇离开夫妻哨,走出了大山。回首相望,泪流满面。“9000多个日日夜夜,数十万公里的查线路程,经历了18次大雪封山,遇到了22次风雨袭击,受到了6次滑坡威胁。”车上,夫妻俩如数家珍的回忆着哨所里的点点滴滴。

如今,50有余的赵平普已服满现役,于2014年光荣退休。虽然离开了那间哨所,但他在哨所旁种下的7棵竹子,现在已变成了一片竹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