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诉忠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显刚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07

爸:

如果没记错,这是儿子第一次给您写信,之所以采用写信这种方式,不是矫情,只是为了让您在伤痛之余能够多一份安慰,也为了能更好表达这些年埋藏在心里的话。

回想起来,这已是我当兵第七个年头,一年回家也就几个星期,看着您越来越苍老的面颊,被病痛折磨得愈加瘦弱的身体,我的心就忍不住一阵阵的痛楚,恨不得能够代替您承受这份痛苦。

还记得懵懂孩提时,总吵着要妈妈:“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为什么我没有?”您总是牵着我走到村口的大槐树下,指着出村的大路:“妈妈挣钱去了,回来给小刚带好多好多的玩具……看,就从那回来。”

“妈妈要回来了”这个简单的理由会让我快乐许久,然而期望过后的失望让我更加失落。曾经我觉得你真的很残忍,利用孩子的单纯去扼杀我对母爱的渴望,有段时间甚至不愿搭理你。长大后,我才猛然发觉,母亲的离开对我是一份无法弥补的缺憾,但对您何尝不是一种痛彻心扉的煎熬?

爸,您还记得么?我戴着大红花入伍的那天,您像儿时一样牵着我走到老槐树下,整整衣领,话语里的期望使我至今回味:“好好干,我在家等着你的好消息。”这也许是识字不多的您说出的最有文采的话。爸,儿子没让你失望,今年我又得了“优秀士兵”,还当上了连队的骨干。

爸,给您买的那件毛衣您还压在箱底么?拿出来穿吧!我至今记得那是我用第一个月津贴给您买的,不到五十块,当时您欣喜的声音我从话筒这边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后来,我当上了士官,每次邮钱回家,休假时您又原封不动地还给我,这让我感动不已。

去年,看到您总是咳嗽,还时不时的咳血,我趁休假带您到医院检查。接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我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的流,“淋巴癌”三个血淋淋的大字让我不知所措。爸,您知道么?当我调整好情绪红着眼圈从医生办公室出来时,望着您孩子般的笑容,我心里突然泛起一股纠心的疼。我知道,您早就知道了真相,只是一直瞒着我,一如我现在每次打电话回家,您总告诉我,病情好转了,饭也能吃了,家里一切都好。

“都说养儿为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每当听到龚玥的《父亲》,我总会黯然地低下头,我害怕眼角渗出的点滴晶莹被战友看到却又无奈诉说。每次休假归队时我都想跟您说声“对不起”,选择军人这个职业不是因为无奈,而是因为热爱,更因为您的懂得和支持。请原谅儿子身在军营,不能在身边照顾您,我知道自己走的这条路也是您的期望,我不会辜负您,不会让您失望。

现在每次休假归队的时候,您还是和我一起走到那棵老槐树下,不同的是以前是您牵着我,现在是我扶着您。您牵着我学会了站立行走,现在我却不能搀扶您走过酷暑严冬。原谅儿子不能守在您身边尽孝,因为儿子心中有一份更重的坚守。

爸,您多多保重身体,不要担心我。下次休假我还扶着您到老槐树下,给您看我的军功章。

永远爱您的儿子:梁显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