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出来的“全能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林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31

“全能王”是某营专业组长,大名文熙俊。他的成长故事在旅里是一本活生生的励志教材。

2005年3月16日,这天对文熙俊终生难忘。专业考试成绩公布在连队黑板上,文熙俊:8分!他一连看了几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新兵连再苦再累都没伤心难过的他,那天流下了羞愧的眼泪。尽管班长给他分析了原因,全班战友暖融融地安慰了他,但他始终不能原谅自己。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父亲入伍时的声声叮嘱在耳边不停回响:儿子,到了部队要好好干,当兵就要当好兵、当尖兵。

倔强的他在笔记本写下了李大钊先生的一句名言“惟知跃进,惟知雄飞”。

初中刚毕业,底子不好,学不过别人,他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抄书。10多本专业教材,厚的四五百页,薄的两三百页,他竟然连抄写了4遍、600多万字。

记得有个星期天,为了不受干扰,他吃过午饭,把自己反锁在连队的工具房,借着昏暗的灯光抄写规程。谁知,这一抄就到了晚上熄灯,连长查铺不见人,到处找,打开工具房门一看,近万字的操作规程,被规整地抄写在一张张自制的小卡片上,而他已经靠着旧木箱睡着了。

那年,旅里执行某项重大任务。营里让他担任重要岗位操作手,他兴奋得一整夜没有合眼。为了尽快熟悉专业,胜任岗位,整整3个月,他拼命的记参数,背原理,练规程,没睡过一个午觉,从来加班都是两三点,甚至通宵。

如今,他已熟悉掌握3个专业的知识要点,能胜任10个操作岗位,参与编写了多部专业教材,是旅里响当当的“全能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