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博士“蜕变”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浩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41

吴江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到部队报到第一天,旅政委文青就找他谈心,语重心长地说:“尽快调整心态,适应环境,和官兵融洽关系,得到大家的感情认同和能力认可。旅党委对你寄予厚望,希望你在强军道路上大显身手。”

一席话深深触动了吴江伟,他扛起背包来到基层。然而,信心十足的他没多久就遭遇了“水土不服”。体能跟不上趟,口令复述不清,操作手忙脚乱。

官兵以为吴江伟会打退堂鼓,可他的举动却成了连队励志成才的“活教材”。

吴江伟喜欢写日记,他在日记本上写下:学历不代表能力。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那以后,他开始加班加点,天天加量练体能,夜夜苦熬学专业。

虽然身为博士,但他从不自恃高学历而骄傲,专业上一有问题就缠着只有初中学历的专业“大拿”们请教。两个月的勤学苦练,吴江伟有了明显进步,成了体能尖子和专业高手。

成为本专业的尖子,吴江伟并不满足,开始跑到其他专业组跟着学专业、练操作,下的功夫比别人还深。官兵开玩笑抱怨:“你这‘编外组员’这么猛,搞得我们睡觉都不安心了。”

凭着吃苦的劲头,吴江伟熟悉掌握了多个专业的知识要点。吴江伟记起了以前看书时读到的一句话,“自己富裕了,要带动一群人富裕”,于是他开始了帮带育才计划。专业学习、实装操作主动靠上去给别人释疑问、解难题。

旅里举办“百官千兵上讲坛”活动,他主动申请给官兵讲专业原理知识,编辑机上答题考核软件,优化单位政工网网络结构。

旅里给吴江伟评先进,让他写心得,他把自己心中一直坚持的信念分享给官兵:梦想就在前方,起航就在脚下,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根植于基层这片神圣的沃土,才能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