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组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健巍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20:28

有人好人为师,有人却好为人“徒”,我们刘玉组长就是这样。

“来来来,姚班长我请你喝水。”专业大拿姚班长一看刘玉提着两瓶水过来,就知道自己又要被“收买”了。

刘玉本是通信营的战士,因工作需要调到发射营。刚接触专业没几个月,原组长就退伍了,连长当时希望他挑起专业组的大梁。刘玉一口就答应下来。

担起这份责任,他每天都学到凌晨,为了更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他就四处找人请教,请教的多了不好意思,就给人买水,不过喝他的水,绝对是“有偿”的,常常是被刘玉缠着一问大半天。

“小张,这个原理你比较明白,来来跟我说说。”这不,我们的刘组长又“犯二”了,自己一个三期士官,弯着腰向义务兵请教。我在一旁小声提醒他保持专业组长和老士官的形象,别抓着义务兵也“拜师”。

谁知他还振振有词:“咱们的学习精神是什么,是赶学比帮超,谁会笑话我,人家齐班长从事二级专业二十多年,参加过多次发射,向别人请教问题时也没见人笑话。再说打起仗来哪分什么新兵、老兵、组长、号手,都生死攸关,平时要面子,打起仗来怎么办。”

可正是因为他的“二”,才能令他在接触专业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为专业的“权威”。在考核中高工们甚至怀疑,这不是一个才学专业不到两年的兵。

实装操作训练场,刘玉的“二”劲又上来了。训练结束后,装备已经交接出手,他又要检查一下状态,我就忍不住了:“组长,你平时状态检查个十几遍也就算了,装备都交出去了,你还看啥?”当时组长的脸就变了。“咱们是什么部队?是战略导弹部队,百人一杆枪,说的不仅仅是密切配合,还有每一个人的责任感,现在我们装备是交出去了,但责任在我们心中是永远都不能交出去的。”

领略过组长的“二”,后来才听说他当初选择参军入伍还有这样一段经历。当时他在地方开了一家蛋糕店,收入十分可观,可他一听到家乡征兵,便把蛋糕店转给了自己的徒弟,参军来到了部队。

如今,转让出去的蛋糕店,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店,别人知道这个情况就问他:“凭你的本事,如果在地方,每个月挣的是现在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你还在这儿干什么。”他却说:“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追求的便是能够保家卫国,钱多钱少无所谓。”

这就是我的刘玉组长,一个经常“犯二”,却“二”的让人肃然起敬的老班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