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0 04:01

矢志打造强军报国的先锋劲旅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用绝对忠诚擎起大国长剑

■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政治委员 文 青

文 青

引子

这是一支沉默之旅,沉默之中孕育着万钧雷霆;这是一支王牌之旅,铁肩之上担当着大国尊严;这是一支英雄之旅,雄关漫道洒满热血忠诚。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他们迈着铿锵步履,跨入时代楷模的光荣序列。

我国战略导弹家族的名字叫“东风”。自从大国重器横空出世那天起,“东风”就成为我们火箭兵为之骄傲和自豪的称号。

我们这支部队,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下诞生的。导弹第一营刚组建,就立即开进西北大漠。官兵们抱定为党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战天斗地,白手起家,铁皮敲成训练模型,萝卜刻成元器件,麻绳当作电缆线,在近乎原始的条件下,用忠诚和智慧锻造共和国的倚天长剑。

我们这支部队,一出生就背负着党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军不强、国受欺的百年耻辱,始终警示一代代官兵,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作强军报国、砺剑铸盾的铁血担当。那个年代,我们每一个导弹阵地旁,都有一座烈士陵园。为了导弹事业,许多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用赤胆忠心诠释了“活着拼命干,死了也合算,埋在青山下,顶起争气弹”的钢铁誓言!

岁月峥嵘,忠诚不悔。我们从“第一营”“第一团”到“第一旅”,历经6次移防、4次转隶、多次换型,每次都是闻令而动、人走家搬,党指到哪里,我们就把根扎在哪里,没有一人思想抛锚,没有一次行动迟疑,没有一个落伍掉队。

在我们“东风第一枝”,忠诚的基因融进每名官兵的血脉,东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杨业功,这位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的导弹司令,就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从士兵、连长到科长、参谋长,他在这里战斗生活了整整20年。离开我们旅时,他深情地说:“‘东风第一枝’的忠诚品格将伴随影响我一生。”后来他身患绝症,仍然战斗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最终倒在了战位上。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视察第二炮兵,叮嘱火箭兵将士要牢记“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的崇高使命,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第一枝”全体官兵,把习主席的谆谆教诲铭记心中,化为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引领下阔步前进。旅党委把“新一代火箭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兵之初官之初的第一堂课,从灵魂深处扎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子,强化“东风”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东风浩荡,战旗猎猎。我们深深懂得,打出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争气弹”,是“一旅人”昨天的荣耀;打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有底气的“硬气弹”,是我们今天的担当。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把神圣使命高高举过头顶,紧盯军事变革前沿,瞄准强敌练兵备战,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加快战略导弹部队实战化步伐,作战能力实现了从打得出到打得远、打得准的一次又一次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