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支队一中队指导员赵勇波:见义勇为真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8 10:34

在武警安顺市支队,他是官兵们眼中的标杆,他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铁汉子”,他更是紧急情况时顶在第一线的战士,他是支队一中队的政治指导员赵勇波。

赵勇波英姿

初见赵勇波,黝黑的面庞,一张国字脸尽显刚强之气,这样一个朴实敦厚的人,时刻牢记军人职责,在勇斗歹徒中激扬了血性胆气,在水库救险中弘扬了社会正气。

翻开赵勇波个人履历看到,个人荣立三等功三次,三次被省武警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安顺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2014年被评为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2月被评为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2015年5月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近期,赵勇波更作为军队系统代表,推荐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行伍生涯十二载,赵勇波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刻苦耐劳爱岗敬业,铁骨热肠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不顾安危,展示了新时期武警官兵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报国情怀。因为工作需要,赵勇波先后参与完成“5·12”汶川抗震救灾、关岭“6·28”特大泥石流抢险、平坝“7·7”抗洪、贵安新区“4·16”国家战备油库附近山林大火扑救等一系列群体性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所带中队连续四年被评为“按纲建队先进中队”。

听赵勇波讲述自身成长经历,记者不禁感叹正是部队这座“大熔炉”,让他百炼成钢。

赵勇波出生于云南省镇雄县,崇拜血性与骨气,使他特别向往军营生活。2003年年底,已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的赵勇波毅然投笔从戎,到武警安顺支队普定县中队做了一名文书。

从新兵蛋子到“中队骄傲”,赵勇波只经历了半年时间。2004年6月,赵勇波吃完早餐赶往县里一家复印店打印学习资料,行至朝阳路时,忽然听到有人急呼“救命”!定睛一看,前方50余米处一名男青年正抢夺一名年轻女子皮包,男青年右手还握着一把尖刀。危急关头,赵勇波不及多想,猛跑几步飞起一脚,将歹徒踹翻在地,并在周围群众援手下迅疾夺下男青年手中凶器,抽出内腰带将其双手反绑,扭送到公安机关。从此,赵勇波成了普定县小有名气的英雄。

2013年9月10日17时许,时任贵州武警总队安顺支队一中队指导员的赵勇波正带领官兵在虹山水库边进行体能训练,忽听附近岸边有人大喊“娃儿落水了,快来救人!”

“会游泳的,跟我上!”听到呼救,赵勇波立即带上中队官兵赶了过去,他第一个跳入水中搜寻溺水者,十几名会游泳的战士跟着下去协助。由于水太深,官兵们几次搜索无果。关键时刻,赵勇波急中生智,指挥大家采取穿插搅混与水底搜捞相结合的办法,在落水处30平方米水域内来回搅拌搜捞,成功将落水儿童捞出。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落水儿童已全身发紫、腹部鼓胀、呼吸停止,唯身体尚有余温。

赵勇波明白,送医院来不及了,如不赶紧抢救,孩子就没命。他迅速将孩子抱到草坪上,采用挤压腹腔、人工呼吸、掐人中、推拿按摩等战场急救办法进行紧急施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