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09:09

宋 旌

宋旌,男,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

洪灾到来,他身先士卒,冲在救援一线。所乘冲锋舟侧翻,陷入洪水漩涡中的生死一刻,他奋力一推,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英勇牺牲。

2014年5月中旬,赣南山区普降暴雨,桃江江水暴涨,一场洪涝灾害来势汹汹。为营救被山洪围困的学生,他几天内十余次驾驶冲锋舟在滔滔洪水中搜索。5月21日,再次搜救时,冲锋舟突然引擎熄火。在多次尝试发动引擎未果,冲锋舟卷入漩涡、即将被冲下滚水坝时,宋旌最先把身边的袁华推出冲锋舟,自己却来不及跳,随冲锋舟侧翻到江里,落水牺牲。回想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袁华哽咽着说:“在漩涡里打转时,是宋副部长推了我一把,我得救了,他却被山洪冲走!”

入伍22年来,无论是当普通战士,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宋旌始终坚持见难就帮、有义必为。一次在出差途中为救助中暑乘客,他立即送人去医院,自掏住院押金。在他办公桌案头的备忘录中,还记录着“带几个民兵去帮忙大学生士兵欧阳强家里收稻子”“抽时间去调解寨下村军属谢章茂与对门家的谢华章自留地纠纷”等未尽心愿,无不浸透着对群众的深情和牵挂。

宋旌荣获南京军区“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并被追记一等功;江西省军区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