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10:34
 
张卫达

张卫达,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张卫达主导发起“大爱救心”活动,先后为11个省(区)30多个民族的8400多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提供救助,减免医疗费1亿多元。

张卫达探索开展“政府报销一点、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救助模式,为贫困先心病患儿提供救治。他坚持每月带队下乡义诊,八到贵州,七上青藏、新疆,十下云南,足迹踏遍了11个省区,累计行程30多万公里,义务筛查先心病患儿16万余人,为汉、藏、回、彝、维等民族多名患儿实施了慈善手术。

张卫达饱含爱民深情,不抛弃任何一个病人。2009年3月,饱受先天性心脏病折磨的新疆3岁男孩阿塔木向张卫达求救。张卫达把孩子接到广州,亲自主刀,成功实施了手术。为了表达感激,患儿母亲特意给孩子起了个汉族名字“文粤生”。

2011年12月,他连续工作48个小时后精疲力尽,出现了快速房颤,心跳紊乱,虚弱得几乎无法站立,为救治一名重症患者,他让同事为自己电击除颤,稍作休息就走上手术台。2011年5月15日,他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马上赶回老家,但刚下飞机,就接到科里打来的电话,一名40多岁的患者因心脏主动脉内膜破裂,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急需他回去手术。一边是近在咫尺的母亲,另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患者,他稍作犹豫,便登上了返回的客机,一到医院直奔手术室。手术成功了,他却失去了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张卫达荣获全国十佳最美医生、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