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10:31
王 一

王一,男,汉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平凉军分区司令部副团职参谋。

王一家中并不富裕,却将孤寡老人李玉莲认作干娘,接到家中赡养,不离不弃,奉若至亲,展现当代中国军人的大爱胸怀。

2008年9月的一天,王一外出办事时,看到一个老大娘站在马路中间的隔离线上神情恍惚,非常危险。他急忙跑过去搀扶着老人过马路。闲谈中,他得知老人叫李玉莲,已经63岁了,无儿无女,且腿脚有病,这次出来是想领了低保到医院看病。看到老人行动不便,王一就送她到了医院,陪她挂号、检查身体……一直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从医院出来,他又打车把老人送回了住处。

推开老人家的房门,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就是老人的“家”。王一决定认老人作“干娘”,当天就为老人打扫了房间、添置了被褥、购置了生活日用品。从此,只要有时间,王一就到老人住处嘘寒问暖,陪着老人家散步唠家常。

西北的冬天似乎来的格外早。11月上旬的一天,上级组织军分区机关进行年终考核,那天突然气温骤降至零下7摄氏度左右。王一想到干娘家没有暖气,仅靠一床薄被肯定会冻坏身体。考核一结束,他就急忙赶回公寓,抱起妻子新买的棉被,给老人送了过去。这次他还决定把老人带回自己公寓去住。

王一认亲的消息在亲朋好友中不胫而走,有人“好心”提醒他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社会太复杂,碰到这种事,别人往外推都来不及,你怎么还主动往身上揽?”可王一并不这样认为,仍然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后来李大娘住不惯单元楼,又嚷嚷着要搬出去,王一就在单位附近租了一间条件比较好的平房,给老人安了一个新家。直至2009年10月,老人旧病复发,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王一以孝子的身份为老人举行了葬礼。

王一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兰州军区学雷锋先进个人,甘肃省军区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